独家回应!顶新集团旗下德克士等国内餐饮业务谋划赴港上市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人员陈沛)3月4日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多方获悉 , 康师傅主要股东、台湾顶新国际集团正考虑将其在内地的餐饮业务打包赴港上市 , 其中主要板块包括德克士、康师傅私房牛肉面 , 估计筹资额将达8亿美元 。
对于此事 , 顶新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人员确认此事 , 称“有此规划 , 目前无具体进度 。 ”
在业内看来 , 近年来 , 餐饮企业已成港股市场的“常客” , 顶新集团旗下中国餐饮业务赴港上市 , 一方面是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品牌增值 , 另一方面则是缓解资金压力 , 在同业竞争中上足“弹药” 。
确认!顶新集团旗下德克士等中国餐饮业务谋划赴港上上市
3月2日 , 据港媒报道 , 有消息人士透露顶新集团已邀请银行参与将旗下中国餐饮业务IPO事宜 , 预计顶新可能考虑让德克士、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等在香港上市 , 估计筹资额将达8亿美元 , 由于相关讨论还处于初期阶段 , 顶新最后仍可能决定 , 不会进行首次公开募股 。
对于这则报道 ,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采访人员向顶新集团相关负责人求证 , 该负责人告诉采访人员 , “有此规划 , 但目前无具体进度 。 ”
这也就意味着 , 顶新集团旗下德克士、康师傅私房牛肉面两个餐饮品牌 , 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
根据资料显示 , 顶新集团由魏家四兄弟共同拥有 , 其旗下的康师傅品牌 , 也是中国最大的方便面生产方之一 。
相对于康师傅方便面外 , 顶新集团旗下亦汇聚了不少知名食品品牌 , 例如德克士、康师傅私房牛肉面、康师傅大牌饭、那不乐思披萨、贝瑞咖啡、味全等连锁事业品牌 。 公开信息显示 , 德克士是肯德基在中国市场的主要竞争对手之一 , 其在中国约有2600家门市 , 员工数超过7万人 , 年客户量达6亿人次 。
康师傅私房牛肉面于2006年在北京创立 。 相比起德克士 , 康师傅私房牛肉面的门店一直维持在100多家 , 且多见于包括郑州在内的机场、火车站这些人流密集的地方 。
“顶新集团上市的主力军大概率以德克士为主 。 ”有业内人士认为 , 近年来 , 餐饮企业似乎已成港股市场的“常客” , 企业赴港上市的优势在于上市阻力小、融资能力强、可同股不同权 , 从而更能为品牌增值 。
实际上 , 从餐饮大环境上来说 , 顶新集团此时考虑将其在内地的餐饮业务赴港上市 , 实际上也是无奈之举 。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 , 仅2020年上半年 , 6家已经上市的头部连锁餐饮企业(味千中国、唐宫中国、国际天食、呷哺呷哺、海底捞、九毛九)的平均收入较上年同期的平均收入30.49亿 , 减少23.56% 。 包括2020年下半年在香港上市的百胜中国在上半年内的总收入为36.56亿美元 , 同比减少17% , 净利润1.94亿美元 , 同比减少52% 。
寒冬之中 , 顶新集团旗下德克士与兄弟品牌一起打包上市 , 也将为未来的市场竞储备“资金弹药”与品牌势能 。
巨头下沉 , 小品牌挑战 , 上市能否成为德克士破局的“利刃”?
目前 , 顶新集团计划上市的品牌有德克士与康师傅私房牛肉面两大品牌 , 但德克士才是让业内外期待的顶新餐饮核心资产 。 但多年来 , 德克士的发展之路走得颇为艰辛 。
德克士是1994年出现在中国成都的快餐品牌 , 并于1996年被顶新国际集团收购 。
德克士曾与肯德基、麦当劳在一线市场正面刚 , 但种种原因败阵而归 。 此后 , 德克士对营销模式重新定位 , 将市场锁定为二三线城市 , 试图完成“农村包围城市” 。
经过二十年的布局 , 德克士遍布全国二、三线城市 , 在全国拥有2600多家门店 , 门店数量一度超过麦当劳成为行业第二;其中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店面数也接近200家 , 在很多城市的份额甚至超过了肯德基 。
近两年 , 德克士开始了重返一线的计划 。 例如 , 2017年德克士在上海试点“舒食”概念店;2018年德克士在上海的无人智慧餐厅“德克士未来店” , 而在同年 , 德克士根据新兴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 与热门游戏《绝地反击》跨界营销 , 试水与游戏IP全面合作的路径 。
不过 , 在德克士挑战肯德基、麦当劳的一线市场时 , 众多小品牌亦在对德克士的优势区域进行挑战 。 而肯德基、麦当劳也在觊觎德克士已经站稳脚步的三四线城市 。
例如去年8月 , 肯德基在新乡封丘县的亿洲新世界餐厅营业 , 标志着肯德基中国首批小镇模式餐厅正式登陆河南 。
在下沉市场 , 华莱士等众多后起之秀通过比德克士更为低廉的价格、更多的店面正在与德克士正面交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