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谷雨,作为农民,这四句俗语,你不可不知!

二十四节气是直接为农事活动而服务的 , 每个节气所代表的种植意义都不一样 , 都包涵了一定的种植技术在里头 , 利于推动农村农民从事农业生产活动 , 帮助农民获得增产增收!
而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时节 , 这四句农谚 , 作为农民 , 你不可不知 , 都是老一辈人总结的智慧!

明日谷雨,作为农民,这四句俗语,你不可不知!
文章图片
谷雨麦怀胎 , 立夏长胡须
江淮和黄淮南部地区在谷雨前后 , 冬小麦由南到北逐渐进入孕穗期 , 称之为“怀胎”;4月底抽穗扬花 , 5月上旬开始结实灌浆 , 麦穗上的芒逐渐炸开 , 称之为“长胡须”;
这都是十分形象地描绘出了小麦在各个节气所处的生长状态;
谷雨麦挺立 , 立夏麦秀齐
明日谷雨,作为农民,这四句俗语,你不可不知!】而在黄淮北部和华北麦区 , 谷雨前后 , 冬小麦由南到北长在叶鞘上 , 姿势挺立;到了5月上旬 , 立夏时节 , 小麦进入齐穗期 , 农民大都称抽穗为“秀” , 因此秀齐即齐穗;

明日谷雨,作为农民,这四句俗语,你不可不知!
文章图片
谷雨有雨棉花肥 , 黍子出头怕雷雨
在谷雨时节 , 正是黄淮地区种植棉花的好时候 , 如果谷雨前后有雨 , 土壤水分充足 , 即有利于棉花籽发芽出苗;
过了谷雨种花生
还有另一句差不多意思的农谚 , “不过谷雨 , 千万别种花生” , 有这个说法的原因是因为“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 , 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 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 , 气温开始回升;而花生种植的适宜温度是在25~37度 , 所以才有“过了谷雨种花生”这样的说法;

明日谷雨,作为农民,这四句俗语,你不可不知!
文章图片
综上 , 不得不说 , 农谚的伟大之处 , 短小精炼的句子里蕴含的种植技术都是实实在在的道理 , 对农民都是实际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