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却被偷换概念成了“禁止”蔡当局操作“敌我矛盾”


“暂停”却被偷换概念成了“禁止”蔡当局操作“敌我矛盾”
文章图片
台湾世新大学兼任副教授桂宏诚在台湾《中国时报》撰文说 , 大陆海关总署于2月26日宣布从3月1日起 , “暂停”受理台湾菠萝报关与输入 。 当天下午蔡英文在其脸书即声称 , 台湾菠萝的质量是世界级 , “中国(大陆)突袭、单方面暂停输入 , 显非贸易考虑” 。 尽管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立法机构答询时 , 将此定调为“检疫的理由 , 不升高为政治层次” , 但后续民进党当局的作为却犹如与敌对势力“接战” 。
“暂停”却被偷换概念成了“禁止”蔡当局操作“敌我矛盾”】对大陆来说 , 依据《海峡两岸农产品检疫检验合作协议》中所定“双方同意定期通报进出口农产品中截获的有害生物、检出的有毒有害物质及其他不合格情况”条款 , 先一步通知台湾的主管机关 , 可试探民进党是否认同这是两岸间的事务性问题 , 但事情发展没几天 , “暂停”输入台湾菠萝却已被偷换概念成了“禁止” , 而蔡当局确实也“超前部署”地针对“禁止”提出因应措施 。
事实上 , 两岸关系良好时 , 大陆对输入的台湾产品采取较高度信赖 , 但两岸关系每况愈下 , 他们就愈加趋向于“公事公办” 。 也因此 , 难免有相关业者过去松弛惯了 , 遇大陆海关严加照章办事时 , 产品就被挑出了瑕疵 。 在此时刻 , 蔡当局一方面应辅导出口业者针对问题改进 , 另方面应透过两岸既有平台进行沟通 , 让大陆尽快取消“暂停”输入的措施 。
然而 , 大陆暂停输入台湾菠萝不过是“举个轻”的事情 , 但蔡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随即在推特呼吁“全球理念相近的友人支持台湾” , 比照去年国际间曾声援澳洲的“自由红酒” , 一同捍卫“自由菠萝” , 蔡英文进而还“若重”地指示成立所谓“农产品国家队” 。 这些已是动员资源与精神力量的“应战” , 显现民进党当局有意将此事上升至“敌我矛盾”的高度政治问题 , 也让大陆试探出蔡当局其实无意改善造成两岸“极端气候”的因素 , 因而春暖花开的时节仍感到秋风萧瑟 。
根据《声量看政治》粉专的统计 , 菠萝事件的声量以66.47%强压了第2名的疫苗17.43%及第3名12.59%的“藻礁公投” 。 尤其 , 原本气若游丝的“珍爱藻礁公投”联署 , 才刚在蔡办、台行政机构、民进党的动员反击下 , 意外促成“粉红风暴” , 此时把菠萝暂停出口事件操作成外力的打压 , 这是民进党为转移与卸掉“藻礁公投”对其造成政治压力时 , 既擅长且屡试不爽的策略 。
如果蔡当局真有心为菠萝农民解决问题 , 就算大陆暂停输入确有政治考虑 , 也应该先假装陆方并无此意图 , 纯然依既有的两岸事务性协商机制寻求解决 。 然而 , 民进党或许怕走进了国民党铺设的两岸协商沟通平台 , 就掉入沟通平台是以认同“九二共识”为基础的“陷阱” , 所以他们要求解决的机制是循“国际贸易”规范 , 所定调的“贸易”也是指“国际贸易” 。
陆委会才刚表示 , 立法机构本会期首要推动强化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干预的法制 , 而把产品卖到大陆 , 不正是“通敌资敌”的行为?何况 , 以民进党宣传逻辑 , 大陆不买“自由菠萝”应是他们的损失 , 而这也是民进党所努力塑造出的“敌国”行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