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的世纪「骗局」:10万亿市值全球第一,靠的却不是快时尚


优衣库的世纪「骗局」:10万亿市值全球第一,靠的却不是快时尚
文章图片
这是深氪新消费第326期分享:优衣库超级明星店长制度下的平价路线 , 与快时尚之间的对决 , 最终的胜负还未见分晓 。
作者|黄晓军
来源|深氪新消费[ID:xinshangye2016]
封面图|网络
优衣库的投资者们笑开了花 。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 , 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的总市值达到10.8725万亿日元 , 超过了ZARA母公司Inditex 。
这意味着 , 优衣库首次成为全球总市值第一的服装公司 。
2020年 , 优衣库为其母公司贡献了超80%的年收入 。 但受到疫情影响 , 其2020才年营收利润双双下滑 。
不过ZARA及其母公司Inditex集团更为难熬 。 在2020年大幅亏损之下 , Inditex股价跌跌不休 , 至今累计蒸发掉近20% , 随之也退出了千亿美元市值俱乐部的行列 。
只是有一个问题令人费解:同样是快时尚服装品牌 , 同样是在行业式微的2020年 , 投资者们为什么更偏爱优衣库一些?
这个行业的商业真相 , 开始慢慢浮出水面 。
01优衣库并不是快时尚
而今我们来看优衣库 , 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快时尚 。 这个品牌 , 与ZARA、H&M、GAP齐名 , 共同组成了全球四大快时尚品牌的阵容 。
优衣库的世纪「骗局」:10万亿市值全球第一,靠的却不是快时尚】但很少有人知道 , 一直以来 , 优衣库其实并非快时尚 。
作为平价服装销售商 , 优衣库的竞争对手却是快时尚H&M、ZARA等品牌 。 唯一的区别是 , 后者强调设计 , 每年可以更新上万款式 , 卖的就是时尚与潮流 。
但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发现 , 时尚款比如明星同款(杂志款)等的销量并不是最好的 。 这个行业的真相是 , 大部分品牌70%的销售额都来源于基础款 。

优衣库的世纪「骗局」:10万亿市值全球第一,靠的却不是快时尚
文章图片
图源网络
于是 , 优衣库开始与H&M、ZARA等品牌错位竞争 , 在他们主打时尚时 , 对70%基本款的深度开发 。 最终 , 优衣库发展成了日本最大服饰零售商 , 乃是全球市值最高的服装公司 。
在基础款销售的大背景下 , 优衣库此后多年合作的工厂不足100家 , 而ZARA等快时尚品牌的合作工厂动辄超过1000家 , 品控、风控、管理等一系列的成本比较就显而易见 。
就算是这几十家合作工厂 , 在2016年开始 , 优衣库也在逐渐将近1/3的产能逐步转移到了越南等其他地区 。 原因仅是中国劳动力成本、面料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的上涨趋势明显 。
这是一个在上游挖硬币的成本管控公司 。
为更好地与ZARA等快时尚区隔 , 凸显自己的平价路线 , 优衣库还在供应链上转型为SPA 。 这种模式下 , 整个产业链条一般统一由一家公司控制 , 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 。
但SPA也有一定问题 , 毕竟风险没有分散给链条上的各个介入商 , 会导致链条经营者成本风险过高 。
为规避这种风险 , 这个行业最普遍采用的管理方法是QR , 即快速反应 。 大多是品牌通过销售数据和未来预期模型计算 , 尽量消除缺货带来的影响 。
但在欧美市场 , 一些食品行业为规避SPA的风险 , 惯用的管理方法是ECR , 即有效客户反应 。 他们通过分析确定目标人群的需求数据 , 从而进行信息技术和现代物流技术的供应链管理 , 最大程度地满足需求并降低库存 。
现在的研究证明ECR的运用可以实现如下效果 , 对品牌商或生产商来说销售额增加5.3% , 制造费用减少2.3% , 销售费用减少1.1% , 仓储费用减少1.3% , 总盈利增加5.5% 。 而经销商销售额增加5.4% , 毛利增加3.4% , 仓储费用减少5.9% , 平均库存减少13.1% , 每平方米的销售额增加5.3% 。
优衣库正是采用了SPA+ECR的模式掌控供应链效率 。
但话说回来 , SPA+ECR就是优衣库超越ZARA等一众快时尚品牌的杀手锏吗?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
02打造遍布终端的增长黑客
故事要从一个雨天说起 。
当天 , 一位母亲带着生病的孩子来到优衣库门店 , 想借用店里的电话 。 但优衣库规定办公电话不能打私人电话 , 店长拒绝了这位母亲的请求 。
几天后 , 优衣库总部就接到了孩子父亲的投诉 。
柳井正对此哭笑不得 。 公司制定的经营手册被员工严格执行毕竟是好的 , 但这反而让他们丧失了独立思考和主观能动性 。
这与后来一家中国餐饮品牌的一些操作类似 。 根据公司手册 , 员工一定要为顾客加豆浆、换眼镜布、套手机套……KPI量化指标过细 , 就会成为一个复仇女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