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真的只有北京“一枝独秀”吗?

一说到四合院,我们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北京四合院。其作为老北京人世代居住的主要建筑形式,驰名中外,世人皆知。但这里还有少数人是摇头说“NO”的,其中也就包括小木我了。作为一个四川人我有必要告诉你,四合院并非只是北京特有的民居建筑,在四川也有四合院,其叫作四合头或三合头,川东区域也称为天井院。虽然北京和四川都有四合院,但其建筑风格还是大大的不同的。那今天小木就分别带你走进这两地的四合院,看看他们各自的特色到底在哪里吧。我们现在就先前往北京四合院吧
四合院真的只有北京“一枝独秀”吗?
文章插图
(北京四合院)首先要知道它的历史十分悠久的,自元代正式建都北京,大规模规划建设都城时起,四合院就与北京的宫殿、衙署、街区、坊巷和胡同同时出现了。元末熊梦祥所著《析津志》也有记载:“大都街制,自南以至于北谓之经,自东至西谓之纬。大街二十四步阔,三百八十四久巷,二十九巷通。”其二要了解它的建筑特征是外观规矩,中线对称,而且用法极为灵活,往大了扩展,就是皇宫、王府,往小了缩,就是平民百姓的住宅,辉煌的紫禁城与郊外的普通农民家都是四合院。其结构大体分布为大门、第一进院、大堂、第二进院、书屋、住宅等,两侧有厢房,各房有走廊,隔扇门相连接。
四合院真的只有北京“一枝独秀”吗?
文章插图
(北京四合院)四合院的大门一般开在东南角或西北角,院中的北房是正房,正房建在砖石砌成的台基上,比其他房屋的规模大,是院主人的住室。院子的两边建有东西厢房,是晚辈们居住的地方。在正房和厢房之间建有走廊,可以供人行走和休息。四合院的围墙和临街的房屋一般不对外开窗,院中的环境封闭而幽静。北京有各种规模的四合院,但不论大小,都是由一个个四面房屋围合的庭院组成的。最简单的四合院只有一个院子,比较复杂的有两三个院子,富贵人家居住的深宅大院,通常是由好几座四合院并列组成的,中间一般会一道隔墙。
四合院真的只有北京“一枝独秀”吗?
文章插图
(北京四合院)好了,画面一转,现在我们已来到四川四合院了。因所处地域的不同,四川的四合院兼具南北特色,它的规模比北方的小一些,比江南大一些,既有北方封闭型的四合院特色,又兼有南方的敝厅,敝廊和封火墙。有的大型民居四合院还有花园露台和家庭戏台等建筑。这种“天井”式建筑是四川四合院的一大特色,既采光,又通风,是纳凉歇息的“共享空间”。这应该就是四川四合院与北京四合院最大的不同之处了吧。四川四合院比较著名的有位于川南黔北结合部的尧坝古镇。尧坝古镇历史悠久,是合江最早的六大古寨和八大古镇之一。北宋元丰(1078-1085)年间,合江设置二乡六寨,尧坝寨为军事要寨,居六寨之首;南宋嘉定(1208-1224)年间,合江划分一乡七里二十都、六寨十九集市,尧坝居白马里第13都,称为尧坝集市;至清雍正七年,编为合江西乡尧坝支;光绪年间(1906)属西四区尧坝乡,解放后改为尧坝镇。
四合院真的只有北京“一枝独秀”吗?
文章插图
(尧坝古镇四合院)古镇在北宋皇佑年间便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驿站,是古江阳到夜郎国的必经之道,有“川黔走廊”之称。泸州与赤水间未通公路之时,川南黔北的商贾往来和官方传书皆经尧坝到赤水,必在尧坝停歇,官方建尧坝驿站,各种商贩云集于此,商品齐全,市场繁荣,成为远近闻名的“小香港”。尧坝人杰地灵,名人荟萃。尧坝古镇在古代素有川黔走廊之称,古镇上街依山而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下街宁静平和,瓦脊连成一线。虽经历了几百年风雨,古镇四合院依旧古色古香,以规模宏大,保存完好,被建筑学家们称为“川南古名居的活化石”。
四合院真的只有北京“一枝独秀”吗?
文章插图
(尧坝古镇四合院)除此之外,同为此类建筑的还有著名的武侯祠,千多百来虽然几经损毁,屡有变迁,但是其四合院韵味犹在,且享有“三国圣地”的美誉。
四合院真的只有北京“一枝独秀”吗?
文章插图
(武侯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