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文章图片
前几天 , 法国的雷诺表示自己在2020年“很受伤”;根据雷诺公布的数据来看 , 2020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净亏损额高达80.5亿欧元 , 约计人民币630亿元 。
雷诺表示这是集团自组建以来的最大亏损 , 绝大部分亏损都发生在去年的上半年里 , 其中原因主要便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 , 联盟三成员在世界范围内的销量都发生了大幅的下滑 。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文章图片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根据之前雷诺给出的数据 , 2020年雷诺品牌的总销量为295万辆 , 同比下降21.3%;日产品牌的总销量为403万辆 , 同比下滑22%;三菱品牌总销量为82万辆 , 同比下滑超三成 。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文章图片
这种幅度的销量下滑 , 无论放到哪家车企 , 都无法避免出现财报中的赤字现象 , 不过今年的雷诺却着实有些委屈;这是因为在2020年集团总计80.5亿欧元的亏损中 , 销量最多的日产亏损却高达49.7亿 , 占据了集团总亏损额的60% 。
反观联盟主事人雷诺 , 即便在2020年与东风分别发文宣布东风雷诺正式停止运营 , 某种意义上退出了中国市场 , 但在2020年下半年通过成本缩减等战略计划的帮助下 , 一举将营业亏损从上半年的72.9亿欧元缩减至不到一半 , 可谓是成效显著 。
“不争气”的日产
日产的颓势并不是在最近才开始展现 , 自从2018年底戈恩被日产本土高层以“巨贪”的名义送进监狱之后 , 日产汽车的业绩在2019年就开始了暴跌 , 在当年的第三财季(2019年9月至2019年12月)就出现了日产公司十年以来的第一次亏损 , 亏损额约为16.6亿人民币 。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文章图片
而在当时戈恩被捕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中的余震还在继续 , 三大成员之间的摩擦不断 , 甚至一度传出日产将会脱离联盟的消息 。 不过有趣的是 , 在发出那份见证自己十年来首次亏损的财报之后 , 日产公司公开表示“绝不”考虑退出与雷诺和三菱汽车的联盟 , 因为这一联盟是日产竞争力的源泉 。
于是交叉持股的三者 , 在面临这场全球性的疫情时 , 只能选择同舟共济 。 但持有日产43.4%投票权股份的雷诺 , 在这场疫情中 , 明显比只持有雷诺公司15%无投票权的日产公司 , 承受了更大的压力 。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文章图片
而日产的这种巨额亏损的根本原因 , 其实也和戈恩有着种种联系 , 戈恩还在任职时就定下了一个宏大的中期发展计划:“Power88” , 即“8%的全球市场份额和8%的经营利润率” , 为了这个宏大目标戈恩选择了在全球范围内扩大了日产的产能 。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文章图片
不过就在戈恩承认“当初过于乐观 , 汽车行业变化太快了 , 一个6年期的规划显然不能适应如今的节奏”之后不久 , 在他还未来得及对日产全球性战略作出调整之时 , 戈恩“巨贪”的事便东窗事发 。
身处监狱的戈恩自然不能改变日产公司的发展策略 , 而当时日产公司的高层又陷入了戈恩离职后带来权力真空期的狂欢中 , 也并未及时对公司经营方面的漏洞进行处理 。 于是在磨难多多的2020年 , 日产之前铺下的巨大产能成为了自己最要命的烧钱机器 。
路在何方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文章图片
巨额亏损已是现实 , 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这个庞然大物而言最关键的是如何止损 。 在止损这一块 , 雷诺在联盟中走在了最前列 , 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卢卡·德·梅奥(LucadeMeo)在之前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考虑到公共卫生危机和电子元件供应短缺的未知因素 , 2021年将会很困难 。 首要任务是盈利能力和产生现金 。 ”

“巨贪”戈恩跑了,日产居然更亏了
文章图片
而雷诺的行动明显早过这份声明 , 早在2020年中期雷诺就开始在公司内部开始进行成本缩减 , 通过裁员、优化行政和营销成本、关闭不必要的工厂并停产部分产品的举措帮助下 , 雷诺在2020年下半年的表现很是不错 , 将亏损额补上了不少 。 其中在表现一直不佳的中国市场 , 雷诺更是忍痛与东风“分手”退出了合资子公司“东风雷诺” , 将工作重心放回到了主战场欧洲上 , 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亏损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