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元宵节将至,教你品鉴白酒小妙招

元宵之夜 , 大街小巷张灯结彩 , 人们赏灯 , 猜谜 , 吃元宵 , 在团圆时刻 , 家里长辈、亲朋好友自然也少不了喝点白酒助兴 。 你知道如何在尽兴畅饮时品鉴一杯白酒的好坏吗?
下面我们就以特香型白酒——四特酒旗下的四特东方韵为例教你“品酒速成”方法 。
东方|元宵节将至,教你品鉴白酒小妙招文章插图
白酒的品鉴一般分为四个步骤:眼观其色、鼻闻其香、口尝其味、综合判断 。
眼观其色
四特东方韵清亮透明的色泽 , 是怎样判断出来的呢?用眼睛正视和俯视 , 轻轻摇动酒杯进行观察鉴定 , 在观察白酒颜色时尽量让酒杯对着光线 , 或用一张白纸垫在酒杯下 , 看它的颜色是否清亮透明 , 是否有悬浮物 , 是否有沉淀 。 一般好的白酒都比较清澈纯净 。
鼻闻其香
闻香时需要头略低 , 将酒杯置于鼻下1-3cm距离 , 轻晃酒液使香气溢出 , 对着杯子吸气 , 感受白酒的香味 。 一般好的白酒香气就比较纯正 , 无异香、暴香等 。 这款四特东方韵比较特殊的是有“浓头、酱尾 , 清中间”的复合香气 , 属“三型具备犹不靠”的特香型白酒 , 闻起来非常的舒适 。
口尝其味
尝味是品酒过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 , 四特东方韵入口柔甜、酒体醇厚、丰满协调、余味爽净 。 这是通过人的味觉器官来判断的 。 将盛酒的酒杯端起 , 饮少量酒于口腔内 , 酒液入口后 , 尽量让酒液布满舌面 , 因为我们的味觉分布在舌面的部位各不相同 , 甜在舌尖 , 苦在舌根 , 酸和咸在舌的两侧 , 酒液只有布满舌面才能全面辨味 。 下咽后 , 立即张口吸气 , 闭口呼气 , 品尝其味 。 一般对白酒最基本的口味要求是口味纯正 , 不能有明显的暴辣 , 后味苦、酸、涩和邪杂气味等 。
东方|元宵节将至,教你品鉴白酒小妙招文章插图
最后 , 衡量白酒好坏的标准之一则是看余味 , 余味是是酒咽下之后口腔里余留的味道与气化后的香味物质在鼻腔的香气之和 。 一般对余味的要求是比较爽净 。
一定程度上 , 余味可以反映酒质的复杂和层次感 , 但不能仅靠此来衡量酒质的好坏 , 还需要从多种角度综合品鉴才能判出好坏 。
综合判断
色、香、味是白酒品质的综合反映 , 也就是说风味特征的典型性 。 整体风格出来了 , 质量好坏也就出来 , 整个品评过程也就完成了 。
说了这么多 , 这些白酒品鉴的小妙招你都学会了吗?拿起家中的白酒试试吧 。
【东方|元宵节将至,教你品鉴白酒小妙招】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