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内|“吃”玻尿酸拥有水光肌,是智商税吗?

体内|“吃”玻尿酸拥有水光肌,是智商税吗?文章插图
日前 , 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将透明质酸钠(即“玻尿酸”)列为新食品原料 , 允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 。 相关公告发布不满两个月 , 市面上已经能看到透明质酸钠软糖等商品 , 其功效也引发关注与热议 。
体内|“吃”玻尿酸拥有水光肌,是智商税吗?文章插图
现在的人越来越注意保养 , 对于抗衰的意识也越来越强 。 随着人们对美的追求以及“水光肌”的概念普及 , 水光片、玻尿酸软糖等美容食品也顺应市场而生 。 但这又让更多的人产生了新的问题:喝玻尿酸 , 吃水光片 , 这些护肤方法靠谱嘛?它有效吗?
什么是透明质酸钠?
透明质酸作为人体自有物质 , 广泛存在于人体的关节腔、皮肤、眼玻璃体、软骨、脐带等组织中的 。 随着年龄的增长 , 透明质酸在人体内的含量会逐渐降低 。 这是导致关节僵化、皮肤老化、皱纹增多、眼花等诸多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 。
透明质酸钠又称玻尿酸 , 它是以葡萄糖、酵母粉、蛋白胨等为培养基 , 由马链球菌兽疫亚种经发酵生产而成 , 是一种直链大分子多糖 。 它的透明质分子能携带500倍以上的水分 , 是目前公认的最佳保湿成分之一 , 广泛地应用在保养品和化妆品中 。
体内|“吃”玻尿酸拥有水光肌,是智商税吗?文章插图
用于美容时 , 透明质酸是一种填充剂 , 主要用于填充 。 因透明质酸和体内透明质酸的结构一样 , 如果不是高敏人群 , 则较少有过敏反应 。 虽然是追求变美的效果 , 但填充起不到透明质酸本身在体内所具有的生理作用 。
吃玻尿酸能吃出水光肌吗?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医学美容中心副主任医师陈凤超认为 , 从理论上讲 , 很难达到其本身应有的生理作用:“所有食物经过口 , 进入胃肠道后就要被分解 , 重新再吸收 。 透明质酸是很长的一个链 , 它被分解后成单糖、二糖 , 再吸收 。 这只是增加了合成这种东西的原料 。 但是 , 是否就能在体内再次合成这种东西 , 就另当别论了 。 ”
【体内|“吃”玻尿酸拥有水光肌,是智商税吗?】透明质酸随年龄增长含量越来越少 , 就是由于人体本身制造透明质酸的功能在逐渐降低 。
陈凤超表示 , 纯从学术来讲 , 目前其没有发现这方面文章:“要让它达到本身具有的生理作用 , 我觉得这个问题还值得商榷 。 ”
这听起来有点耳熟 , 让人想起了口服胶原蛋白 , 原理类似:吃进去的胶原蛋白在被消化分解成为极其微小的氨基酸之后 , 进行 “随机分配” , 去向未知 , 可能被运往各个器官组织 , 而其中只有一小部分会被运到皮肤 。 并不是吃下去后被人体直接吸收 , 点对点地直达皮肤 。
“吃什么补什么”的愿望破灭 。
华东理工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少伟也表示 , 对于吃玻尿酸能达到的功效还需更多实验和数据 。
他分析指出 , 理论上来讲 , 所有的食物口服下去到身体里都会经过消化系统 , 糖被分解变成一些身体能够接受的小分子 , 再合成身体需要的东西 。 玻尿酸是一种糖 , 到身体里会经过糖代谢 。 所以 , 理论上讲 , 到了身体里其原始的结构成分会改变:“现在的实验也没有多少能够证明其最后是否完全分解或部分分解 。 ”
此外 , 还值得注意的是 , 相关公告的解读指出 , 透明质酸钠在婴幼儿、孕妇和哺乳期妇女人群中的食用安全性资料不足 , 从风险预防原则考虑 , 上述人群不宜食用 , 标签及说明书中应当标注不适宜人群 , 并标注推荐食用量≤200毫克/天 。
编辑:范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