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全新五代半战机首次亮相,号称超越歼-20,引发外界质疑


印度全新五代半战机首次亮相,号称超越歼-20,引发外界质疑
文章图片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印度试图用20亿美元来投资开发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 , 笔者认为这种说法是一种误读 , 因为印度也是有战斗机研发经验的国家 , 虽然LCA项目没有完全成功 , 但是至少印度从LCA的发展过程中明白了战机研发成本的问题 , 所以AMCA的开发团队不可能不知道整个研发项目需要用到的投资规模 。 上述20亿美元应该只是该项目中的某个启动资金 , 而且这笔投资在2010年就已经首先由印度航空发展局(ADA)提出了 , 据说资金主要用于发展原型机 。

印度全新五代半战机首次亮相,号称超越歼-20,引发外界质疑
文章图片
资料图: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
按照印度的计划 , 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原定于2017年首飞 , 但是从现在的实际情况看来 , AMCA并不具备试飞条件 , 这主要是因为印度并没有五代机技术 , 印度和俄罗斯合作研发的T-50隐形战斗机到目前为止也尚未正式服役 。 对于印度而言 , 要同时在一架飞机上实现隐身和垂直起降两项技术目标 , 难度还是有的 。 美国的洛克希德F-35B垂直起降型战斗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 , 其研发成本是所有三个系列的F-35中最高的 。 相比之下印度没有发展五代机的经验 , 要在短期内实现AMCA先进中型战斗机的投产 , 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 。

印度全新五代半战机首次亮相,号称超越歼-20,引发外界质疑
文章图片
据悉 , AMCA双发重型战机是印度空军的全新五代半战机研究项目 , 号称在性能方面将全面超过歼-20、苏-57等竞争对手 。 虽然此次公布的只不过是模型 , 但印度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上将依然对外表示 , 印度空军已经确定购买126架AMCA战机 , 以取代空军现在主要装备的“光辉”、“阵风”和其它苏制俄制战机 。 此外 , 这架飞机也已经进入了首飞的倒计时阶段 , 并将最终在2025年实现首飞 。 有趣的是 , 外界对于巴达乌里亚上将的演讲持有怀疑态度 , 更有人戏谑的指出 , “光辉”战机经过40年的研发 , 才刚刚入役就要面临被AMCA取代的窘境 , 是不是太“快”了一点 。 事实上 , 有相关人士十分不客气的指出 , AMCA五代半飞机还停留在模型阶段 , 根本不能让人信服 。 而且 , 五代及更高代次的战机不论是航发、电控还是机身涂装材料都比其他更低代战机的要求高得多 , 以印度目前的军工能力来看 , 不论是哪一点都无法独立实现 。

印度全新五代半战机首次亮相,号称超越歼-20,引发外界质疑
文章图片
AMCA也会像大多数的现代战斗机一样 , 设计成多任务型 , 包括空对空作战、突击、压制敌人防空系统和海上攻击等 。 AMCA的最大重量为20~25吨 , 类似于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舰载攻击机 。 F/A-18E/F使用的F414-GE-400发动机会产生8200千克推力(静态、海平面) , 因此ADA可能会将所追求的推力指标降低一些 , 在推进系统方面 , 塔米尔马尼认为AMCA与F-16战斗机更为类似 。
印度全新五代半战机首次亮相,号称超越歼-20,引发外界质疑】申明: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