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抑郁自残,疯狂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教育缺陷?

现在社会人们都很重视孩子学习成绩的发展 , 反而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 。 尤其是孩子学习压力普遍加大的大环境下 , 我们发现了很多孩子走向抑郁的事情 。 虽然孩子的学习压力的确比成年人的生活压力要小 , 但是我们却忘了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也很小 , 甚至超出我们的想象 。

孩子抑郁自残,疯狂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教育缺陷?
文章图片
孩子开始自虐的背后 , 是一对忽视孩子内心的父母
小美今年上初二 , 是一个被抑郁症困扰的女孩 。 据小美表示她抑郁已经有半年多了 , 但是父母却一直都没有发现 。 最终让父母感觉到异常的是 , 有一次给小美妈妈给小美洗校服 , 发现白色的校服衣袖上面透着红色的血迹 。 妈妈以为小美不小心磕碰到了胳膊 , 当去看小美胳膊时妈妈看到 , 现象 , 却令她无比震惊 。 小美细嫩的胳膊上面有着 , 满满的被刀片划过的痕迹 , 一开始妈妈还觉得这是小美遇到了校园暴力 , 后来才清楚原来这是由于女儿自虐的原因 。
小美妈妈始终都想不明白为什么孩子会自虐呢 , 她和丈夫每天除了工作就把全部的时间与精力用在小美身上 , 无微不至的照顾小美 , 就是为了小美未来能有一个好的发展 。 但是 , 在夫妻两人的呵护下 , 孩子为什么会自虐甚至抑郁呢 , ?后来 , 小美才主动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感受 , 原来小美父母都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业 , 反而忽视了小美的内心 , 总是擅作主张替孩子决定事情 , 小美甚至觉得自己的生活完全被父母掌控住了 , 在这个家里仿佛都无法自由呼吸 。
由此可见 , 虽然小美的生活被父母无微不至地照顾着 , 但是父母呵护的却是孩子的表面 , 永远没有认真聆听过孩子的内心想法 。

孩子抑郁自残,疯狂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教育缺陷?
文章图片
孩子得了抑郁症后都会有哪些表现呢?
突然沉默寡言 , 情绪低落
当孩子患有抑郁症后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性情上的转变 , 比如说乐观的孩子突然变得沉默寡言 , 情绪低落起来 。 这样的孩子不爱与人攀谈 , 喜欢一个人呆着 , 有的时候会莫名其妙哭起来 。 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这样的特征一定要及时注意 , 主动去关心孩子的内心变化 , 如果有必要及时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
对任何事情失去了兴趣
患有抑郁症的孩子情绪都比较低落 , 从而还会表现出来对任何事情失去了兴趣 , 面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 , 没有往日那般具有热情 。 并且家长也会发现孩子做事变得缓慢 , 双目无神 。 并且也不喜欢娱乐 , 喜欢呆在自己的卧室里发呆 。

孩子抑郁自残,疯狂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教育缺陷?
文章图片
厌食
孩子患有抑郁症 , 也会出现厌食的症状 , 一开始孩子会懒得吃饭 , 后来变成不爱吃饭 , 最终会对食物产生了抵触的心理 。 家长会发现就算给孩子做他最喜欢吃的食物 , 他连瞧都不瞧 , 在这个时候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去看心理医生 , 因为除了身体的原因多半是出现了心理疾病 。
那么在现实生活中容易造成孩子得抑郁症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学习压力太大
学习是孩子生活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 甚至有些孩子的生活 , 除了学习没有其他的组成 。 但是孩子在学习的过程中 , 有心理承受限度 。 如果家长为了孩子学业的发展 , 总是逼迫孩子读书 , 让孩子失去了玩乐与放松的时间 , 那么孩子的内心最终会被学习压垮 , 从而对生活失去信心 , 久而久之就会变得情绪低落 。

孩子抑郁自残,疯狂的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教育缺陷?
文章图片
父母教育方式出现问题
在发达国家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多半偏向于朋友 , 但是在中国 , 父母对于孩子来说更像是统治阶级 。 有些孩子在家中完全没有放松喘气的机会 , 他们小心翼翼的生活 , 开始讨好父母生怕受到父母的责骂 , 甚至有些家长还非常信奉那句老话“棍棒底下出孝子” , 所以不管是为了孩子 , 还是为了发泄自己的情绪 , 对孩子说打就打说骂就骂 , 完全不在乎孩子的自尊 , 在这样家庭环境下成长的孩子患有抑郁症的几率是极大的 。
家庭破碎
我们都知道父母是孩子身后的靠山 , 而家就是孩子内心的避风港 。 一个稳定友善的家庭才能培养出内心健康的孩子 , 如果父母总是在家中吵架甚至打架 , 就会影响到孩子心理的发展 。 所以我们会发现在离异家庭长大的孩子性格多半比较内向 , 甚至还有点阴郁 , 这就是因为家庭的破碎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沉重打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