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最火春节档”背后 短视频营销战烽烟滚滚


今年的春节档票房火爆 , 但竞争也比往年更为激烈 。 为从票房大战中胜出 , 各电影营销团队不约而同地利用起当下社交网络最流行的短视频 , 各出奇招 , 为作品造势 。
影片的类型和优势各异 , 短视频营销的玩法也不同:有的擅长记录片场花絮 , 有的爱拍原创搞笑段子 , 还有的直接简单粗暴让明星上阵拉流量……其中 , 《人潮汹涌》男主角刘德华入驻抖音平台后的一系列拉票动作 , 更将这场春节档电影的短视频营销战推向高潮 。
《唐人街探案3》:玩啥都要成系列
原定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唐人街探案3》 , 因疫情原因延期一年公映 。 去年10月9日 , 该片宣布再次定档于2021年大年初一上映 。 消息一经释出 , 《唐人街探案》抖音官方账号就发布了两条海报式15秒宣传片 , 主角逐一出镜 , 并打出唐探回来了 , 相约大年初一字幕 。 在之后的几个月里 , 类似的海报式短视频陆续出现在各种节点——距该片上映还有100天、大雪节气、跨年夜、预售开启倒计时……等等 。
除了海报式宣传短视频 , 《唐人街探案3》的其他短视频也都追求规模效应 。 例如片场指导记录系列短视频 , 例如其中一则记录了陈思诚指导片中日本演员表演电梯诈尸的场面 , 陈思诚还亲自示范表演 。 此外 , 剧组为了劝阻观众剧透 , 邀请妻夫木聪、托尼·贾、浅野忠信、铃木保奈美等主演拍摄了温馨提示系列视频 , 要求观众看《唐探3》 , 不剧透 。
临近春节 , 该片放出了贺新年系列短视频:刘德华、王宝强、刘昊然齐聚 , 同唱《恭喜发财》;导演陈思诚带着一众主演喊三十晚上年夜饭 , 大年初一看唐探口号;唐探家族拿着金元宝拍同框合照……该系列视频以红色为主调 , 气氛喜庆 。
【视频|“最火春节档”背后 短视频营销战烽烟滚滚】《你好 , 李焕英》:自黑互黑接地气
《你好 , 李焕英》根据贾玲与母亲的真实故事改编 , 讲述贾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后 , 穿越时空回到过去 , 接触年轻时母亲的故事……该片的短视频基调接地气 , 有人情味 。
在影片宣传期 , 贾玲携主创团队接受了不少采访 , 也参加了不少节目 , 其中部分片段在剪辑后于短视频平台发布 。 在其中一则采访视频中 , 贾玲含泪谈母亲:如果吃苦还好 , 我妈妈不会跟我一起遭罪 。 但如果生活过得还挺好 , 就不知道为什么遗憾会特别严重 。 哪怕有一次 , 我为她花过钱 , 或者因为自己的努力让她开心 , 都会让我觉得很欣慰 。 这段话十分真挚 , 感动了不少观众 。 剧组在《快乐大本营》宣传时的一则视频也很火爆 , 当时节目组要求剧组成员同时唱一首刘德华的歌 , 结果除了陈赫唱《冰雨》 , 其他人唱的都是《忘情水》 , 场面令人捧腹 。 还有一则直播剪辑视频 , 贾玲以自黑方式回应了体重管理问题:我知道我胖了 , 而且我感到我已经胖到好像要突破你们的底线 , 因为我每年看去年的我 , 都觉得去年的我好美 。
《你好 , 李焕英》汇集了一拨喜剧演员 , 因此该片的宣传短视频最不缺的便是接地气的喜剧段子 。 例如 , 贾玲调侃陈赫的体重:不好意思陈赫 , 因为拍《你好 , 李焕英》耽误你减肥了 , 为了弥补你 , 我给你准备了一个特别的礼物——《你好 , 李焕英》站票 , 去影院站两个小时 , 减压又减肥 。 在另一则短视频中 , 贾玲又用突然反转的方式调侃了老搭档沈腾的颜值:在这里我要辟一下谣 , 好多人都说我为了宣传《你好 , 李焕英》不择手段 , 把好多帅哥都拉过来强制营业 , 让他们拉不到观众不许下班 。 我怎么可能做这种事?我可舍不得 。 不过腾哥 , 你倒是帅一点啊!
《刺杀小说家》:主演一起来玩梗
《刺杀小说家》的演员团队中 , 雷佳音、杨幂、郭京飞、董子健等几位主演都是会玩梗的人 , 他们在该片宣传期创作了不少搞笑视频:杨幂要挑战365天不怼人 , 但由于戴着红围巾的雷佳音乱入 , 导致挑战失败;演员集体玩转手绢游戏 , 结果董子健把手绢转飞到杨幂脸上;粉丝探班 , 没想到雷佳音只有一个粉丝到场 , 杨幂听说后还补刀:雷佳音还有一个粉丝吗?
《刺杀小说家》在短视频运营方面 , 还注重邀请其他明星谈观后感 , 以此带动流量 。 王俊凯为影片吆喝:《刺杀小说家》一定会颠覆你对电影的认识 , 它感动你的同时也会立马笑到你 。 李雪琴提醒观众:不要上厕所!大制作、特别炸 , 你不会走神 。 黄渤也对影片给出高评价:真的是超出我的想象 , 很精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