讯飞声学成像仪独具“慧眼”“看见”局部放电

原标题:讯飞声学成像仪独具“慧眼”“看见”局部放电

讯飞声学成像仪独具“慧眼”“看见”局部放电
文章图片
福建某500千伏变电站局部放电检测 。 科大讯飞/供图
中国经济导报采访人员|王晓涛
“看见了 , 看见了 , 在这里!”近日 , 福建某500千伏变电站借助讯飞声学成像仪精准捕获到电抗器、绝缘子和电容器组存在多个局部放电位置 。
据了解 , 之前采取常规超声波局放仪用听声音方式进行检测 , 只能对可疑点进行逐一扫描确认 , 操作繁琐、耗时较长 , 无法快速进行大面积排查 , 检测效率低、质量低 。 讯飞声学成像仪不仅可以快速成像 , 还能精准定位局放点 , 省时、省力又省心 , 优势明显 。
从人声向电力场景声音检测进发 , 讯飞声音定位与成像技术日趋成熟 , 为“局部放电声学成像”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 作为国产化局部放电可视化巡检终端 , 由科大讯飞自主研发的讯飞声学成像仪在电力行业局部放电检测的应用已逐渐获得认可 。 如输电线路局放检测、变电站内高压设备局放检测、电抗器异响检测、配电开关柜局放检测等多种应用场景均有讯飞声学成像仪的身影 , 其已然成为电力行业不可或缺的“帮手”、巡检员工值得信赖的得力“干将” 。
讯飞声学成像仪是基于声源定位、声学成像等技术 , 以热力图的形式实时显示声源在空间的分布状态 , 可高效、准确、安全地解决输电线路和电气设备存在的局部放电难以被捕捉和准确定位的问题 。 据介绍 , 它具有四大硬核功能:
——局放实时可视化 。 在图像上实时展示局放声波分布热力图 , 直观显示局放位置 。 可同时检测多个点位的局放 。
——局放类型判断 。 用户可根据设备分析出的局放频谱 , 结合图谱说明和经验综合判断局放类型 。
——检测现场可追溯 。 可对检测场景进行拍照和录像 , 形成现场记录 , 方便后续排查和分析工作 。
——辅助生成检测报告 。 提供局放检测报告模板 , 可基于检测数据 , 人工完成检测报告输出 。
用三个词可以概括讯飞声学成像仪的技术优势 , 分别是“经纬仪”“智多星”“金刚石” 。
“经纬仪”:运用麦克风阵列技术 , 针对电力设备局放检测场景 , 科大讯飞设计64路麦克风嵌套阵列 , 相互交错设计 , 确保空间中各个方向采样均匀 , 整体空间分辨率一致 , 故障方向判断可精确到1°以内 。
“智多星”:基于波束形成算法 , 计算声源位置 , 通过将阵列中各个传感器所采集到的信号进行滤波、加权叠加后形成波束 , 进而通过搜索空间内声源可能的位置来引导波束 , 最终计算出空间各点声音强度 。
“金刚石”:坚固耐用 , 适应恶劣巡检环境 , 达到IP51防护等级 , 适应各地区复杂环境情况下外出巡检需要 。
此外 , 讯飞声学成像仪还具备边缘计算处理能力 。 内置高性能处理器 , 实时计算获取检测结果 , 确保数据信息安全;同时支持局放高频声波信号的超保真还原 , 并通过边缘算法有效排除低频段声波干扰 。
讯飞声学成像仪独具“慧眼”“看见”局部放电】全新国产自研的讯飞声学成像仪凭借优越性能和“黑科技”加持 , 让电力企业在局部放电等电力检测场景中更加得心应手 , 不仅提升了检测质量和效率 , 更为电网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 , 开创了电力智慧巡检新模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