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决定成败 ARCFOX阿尔法T越级工艺成就豪华品质


细节决定成败 ARCFOX阿尔法T越级工艺成就豪华品质
文章图片
从产品本身衡量 , ARCFOX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基础是非常扎实的 , 如果ARCFOX在品牌塑造、销售和服务体系搭建、用户体验营造方面有更多创新举措 , 其高端化努力一定会收到实效 。
中国品牌汽车以往向高端化发起过多次冲击 , 鲜有成功案例 。 但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到来 , 为中国品牌汽车高端化提供了新的机遇 , 不仅是造车新势力 , 传统车企诸如上汽、北汽、广汽集团也都纷纷推出了全新的高端品牌 。
高端品牌应该如何塑造?首当其冲的是要打造出高端产品 , 没有出众的产品力作为基础和支撑 , 新品牌很难脱颖而出 。 而且 , 为了能够后来居上 , 一般情况下新品牌的产品力都要比同级中现有的竞品车型更高 , 也就是所谓的“越级” , 比如A级车的工艺品质、用料、配置等方面达到B级车的水准 , 高端品牌的产品力也要对标豪华品牌 。 这样就更容易获得用户的青睐 。
2月3日 , 网易汽车组织了一场“庖丁解牛”式的拆车活动 , 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展示了ARCFOX阿尔法T在设计理念、车身结构、材料和工艺等方面的“越级”产品力 , 让我们对ARCFOX品牌的高端化有了更多信心 。
国际大牌供应商打造“三电”系统高效可靠
决定电动车主要性能的核心部件就是“三电”系统 。 阿尔法T的“三电”均由国际大牌供应商打造 , 效率、安全性、可靠性等各个方面都处于同级领先水平 。
阿尔法T的电驱动系统是“三合一”高集成度动力总成 , 由法雷奥西门子、博格华纳联合开发 , 重量轻、体积小 , 效率高 , 电机效率高达97% 。

细节决定成败 ARCFOX阿尔法T越级工艺成就豪华品质
文章图片
法雷奥、西门子、博格华纳都是动力和传动领域的国际顶尖供应商 。 而目前国内大部分纯电动汽车的电机主要由精进电动、方正电机等国内供应商提供 , 只有少数合资品牌采用的是国际供应商的产品 。
阿尔法T单电机版本功率160kW、扭矩360Nm , 零到百公里加速7.8/8.4秒;双电机版本功率320kW、扭矩720Nm , 零到百公里加速4.6秒 。
阿尔法T双电机版本前后轴都搭载永磁同步电机 。 蔚来ES6有两款车型前后都搭载永磁同步电机 , 最大功率320kW、最大扭矩610Nm , 零到百公里加速5.6秒;也有几款车是前永磁同步、后交流异步电机的布局 , 最大功率400kW、最大725Nm , 零到百公里加速4.7秒 。 从数据看 , 阿尔法T的动力性能占优 。
交流异步电机加速性能好 , 但能耗高 , 质量大、占用空间大 。 从现场拆解结果看 , 蔚来ES6的异步电机比同规格输出能力的同步电机重20-30kg 。 所以蔚来ES6采用前永磁同步后交流异步的布局加以平衡 。 但实际的加速性能并不领先 , 说明这种布局的优势不突出 。
从能耗水平来看 , 阿尔法T四驱版百公里电耗17.3kWh , 略低于蔚来ES6的18.1kWh 。

细节决定成败 ARCFOX阿尔法T越级工艺成就豪华品质
文章图片
动力电池方面 , 阿尔法T采用的是SKI提供的高能量密度三元锂软包电芯 , 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高达194Wh/kg , 是目前已知的进入工信部产品公告的纯电动车型中最高的 。 其电芯采用了高动力学正极材料、先进的负极极片技术、新型低密度高导电解液技术、陶瓷隔膜技术 , 低温放电性能更好 。
搭载93.6kWh电池包的阿尔法T四驱版车型NEDC综合续航达到600km 。 搭载100kWh电池包的蔚来ES6的NEDC续航为600km和610km 。 两款车的续航水平不相上下 。
关于配电单元PDU , 阿尔法T的集成度更高 , 配电盒、充电机、DCDC都集成在动力总成上 , 体积小、重量轻、成本低 。 蔚来ES6的PDU、DCDC/OBC等高压器件没有采用集成设计 , 体积较大(阿尔法T的PDU体积为10.6L、蔚来ES6为15.6L) 。 从功能来看 , 阿尔法T还具备外放电功能 , 而蔚来ES6只支持单向充电 。
钢铝混合车身兼顾安全与轻量化
除了“三电”系统的“越级”品质以外 , 阿尔法T的车身结构是上钢下铝 , 加入了以往只有少数豪华品牌部分采用的铝合金材料 , 同样也是属于“越级”配置 。

细节决定成败 ARCFOX阿尔法T越级工艺成就豪华品质
文章图片
上钢下铝的高强度车身设计能够满足C-NCAP五星碰撞安全标准 , 笼式车身实现全方位安全防护 。 在笼式结构最关键的A柱、B柱等部分的材料是抗拉强度超过1500MPa的热成型钢 , 这种热成型钢以往主要用在坦克、潜艇和航天飞机上 , 其强度是一般超高强度钢的2倍 , 是普通高强度钢材的4倍 , 每平方厘米能承受15吨以上的压力 , 相当于两只成年大象的体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