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面联通致富路

来源: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作者:权涛、刘文波

挂面联通致富路
文章图片
寒冬时节 ,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苏元镇张湾村手工挂面扶贫车间一片热闹景象 , 开面、上架、晾面……村民们紧张有序的忙碌着 。
据了解 , 陇南市成县有着悠久的手工挂面制作历史 , 张湾村更是远近闻名的传统手工挂面制作“排头兵” 。 在过去 , 手工挂面大多都是自给自足 , 较少上市销售 。 自2013年以来 , 张湾村手工挂面极大地拓宽了线上销售渠道 , 打开了市场空间 , 受到城市客户的青睐 , 产品远销北京、上海、西安、兰州等地 , 群众的收入也逐步提高 。
张湾村春雷种植专业合作社手工挂面扶贫车间 , 成立于2018年8月 , 由张湾村民支春雷发起 。 2020年初 , 成县人武部联乡帮扶苏元镇张湾村 , 经过多次实地调研 , 为合作社注入10万元扶持发展资金 , 助力扶贫车间发展 。 对手工挂面扶贫车间进行升级改造 , 建成了全新的手工挂面生产车间、包装车间;同时组织科研团队 , 对传统的手工挂面工艺进一步改良 , 扶贫车间生产的挂面品质得到大幅提升 。

挂面联通致富路
文章图片
支春雷是张湾村手工挂面制作带头人 , 他传承祖辈手工挂面制作技艺 , 用料上坚持使用本地产的潘林面粉 , 工艺上回归传统、不走捷径 。 做出了一手好面 , 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 2020年以来 , 在成县人武部的鼓励帮助下 , 成立了春雷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以加工销售手工挂面为主) , 注册了“麦香苏元”手工挂面品牌 , 让大家一起抱团发展 , 品牌化运营和销售 。 今年 , 挂面产量已突破了4万斤 , 产值达25万元 , 较往年同期增加了三分之一 , 原料采购、农户务工、入股分红等各个环节带动村里群众增收致富 。
目前 , 张湾村已成为全县壮大村集体经济积累示范引领村之一 , 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 , 以潘林小麦系列产品为主营方向 , 主要产品有手工挂面、面粉、核桃等 。 自成县人武部帮扶以来 , 春雷种植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已累计实现销售收入50余万元 , 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 , 成为当地群众稳定脱贫的“造血”型产业 。
挂面联通致富路】(中国民兵·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