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搜索不只开源Elastic,星环科技自研New Search青出于蓝1.中国也有自己的大数据综合搜索引擎Transwarp New Search2.New Search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原标题:大数据搜索不只开源Elastic , 星环科技自研NewSearch青出于蓝

大数据搜索不只开源Elastic,星环科技自研New Search青出于蓝1.中国也有自己的大数据综合搜索引擎Transwarp New Search2.New Search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文章图片
1月15日 , 全球著名的大数据搜索与实时处理公司Elastic公司CEOShayBanon突然发文宣布 , Elasticsearch和Kibana的其中一项开源许可协议将发生变更 。
据悉 , 此次许可协议变更对大部分免费使用默认发行版的社区用户没有影响 , 主要限制的是云服务提供商 。
当然这并不是Elastic第一次更改开源许可协议 。 专家介绍 , Elastic曾在2018年就更改过一次开源许可协议 。
同样 , 在开源领域 , 数据库软件MongDB、RedisLab、图数据库Neo4j等在2018年就修改过相关的开源许可协议 , 以改变其在数据库商业化方面面临的“吸血”困境 。
此次Elastic修改开源软件许可协议 , 必然会对使用Elasticsearch和Kibana的大量用户生产重大影响 , 尤其会对公有云上的用户造成冲击 。 如何规避影响 , 保证应用稳定持续运营是大量的中国用户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 。
另外 , 在开源软件得到大量应用的情况中 , 用户不得不面对开源软件协议修改带来的巨大风险 。
1.中国也有自己的大数据综合搜索引擎TranswarpNewSearch作为目前世界上非常流行的数据搜索与实时分析引擎 , Elasticsearch大名鼎鼎 , 单单2018年其下载量就超过了2.25亿人次 , 全球众多公司以某一种形式使用它 。
Elasticsearch首个版本发布于2012年 。 经过7年多的更新迭代 , ElasticStack生态已经日渐成熟 , 在国内拥有越来越多的用户 , 应用Elasticsearch的开发人群也不断扩大 。
开发者利用ElasticStack开发出灵活的软件 , 在搜索、日志记录、安全防护、运维指标监控、数据库加速等应用场景 , 以及在互联网与软件业、金融业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 。
近些年来 , 云服务提供商一直在使用开源产品 , 修改其代码 , 开发托管(收费)服务解决方案版本 。 然而 , 修改后的代码将无法作为开源代码加以访问 。
同时云服务商的商业行为也妨碍了开源软件公司商业化 。 在开源许可下 , 如何实现盈利 , 实现更健康的发展 , 则成为开源软件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 。
因此 , Elasticsearch和Kibana在许可证方面进行了重大的更改 , 由开源Apache2.0许可证 , 改为采用SSPL(服务器端公共许可证) 。
早在2018年 , MongoDB就改变了许可协议 , 采用了SSPL(服务器端公共许可证) , 以保护开源代码 , 避免被云服务提供商用来开发自己的SaaS/DBaaS产品 。
毫无疑问 , Elastic更改许可协议对用户尤其是云上托管的应用必然造成巨大的冲击 。 不少国家都把开源软件修改许可协议 , 列为软件产业发展的一大风险 , 引发全球相关用户的恐慌 。
幸运的是 , 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 , 我国信创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 在大数据综合搜索的国产化自主可控方面 , 国内已经推出了自己的产品 。
中国大数据与AI基础软件的领导企业星环科技已经推出了完全可以替换Elasticsearch的大数据综合搜索引擎——TranswarpNewSearch这一国际领先的大规模统计和搜索融合引擎 , 不但可以完成用户对全文搜索、关系的精确查询及分析需求 , 而且还在半结构化数据检索、时空数据检索、语义检索、模糊检索等方面更胜一筹 。
受国家自主可控政策的支持 , 以及星环科技技术的不断突破 , 星环科技已经完成了大数据基础软件的完全自主研发 , 未来将不会存在开源软件Hadoop身影 , 其大数据基础软件产品在不同领域开始替换甲骨文、IBM等国外软件 。
超过2000多家不同行业的用户 , 选择使用星环科技自主研发的平台构建大数据底层的基础设施 , 为各个行业赋予相关的业务能力 , 涉及金融、政府、能源、制造、交通、教育等 。
2.NewSearch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星环科技自研的TranswarpNewSearch用于在企业内部构建大数据搜索引擎 。 NewSearch支持Word/Excel/PDF/CSV/互联网数据/图片/音影等非结构化数据格式的存储和检索 , 在PB级数据量上进行检索时 , 能够秒级返回 。
在开发接口方面 , NewSearch提供了完整的SQL语法 , 支持并提供搜索语法SQL扩展 , 通过和星环科技的分析型数据库Inceptor优化器有效结合 , 使开发者无需了解底层架构 , 就可以开发出高效的搜索引擎 。
与开源的大数据搜索引擎Elasticsearch(ES)相比 , 星环科技自研NewSearch具有更多的优势:
NewSearch提供分布式计算引擎 , 能满足多表关联和复杂聚合分析等场景需求 , 改变了开源的Elasticsearch聚合结果不准确的问题 , 提供精确聚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