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林海雪原中那一片红

雪夜,坐着森林火车穿越大兴安岭莽莽林海雪原,月色寂照、雪岭绵亘,雪野雄浑而梦幻,林海苍茫,缥缈瑞雪将莽寂的原始森林粉妆玉砌。树梢寒月,有冬鸟从林稍惊起,驯鹿身影悄然,白桦林孤独而峻拔。林间雾縠浮动,冰凌琼花绽放于树冠,雾凇仙姿窈窕。苍穹繁星、松涛低回、松林辽远,银色林海深邃浩瀚,天地一片冰心清绝。

邂逅林海雪原中那一片红
文章插图
图说:冰河红柳 来源:IC
邂逅林海雪原中那一片红】冬暄,行至大兴安岭深处的呼中自然保护区,邂逅林海雪原里那一片令人怦然心动的红:呼玛河白雪倾覆、蓝冰浮游、静水流深,好似半梦半醒沉寂于寒冬的银龙,默默匍匐蜿蜒于林海谷间。沿河两岸,连片的红柳树林好像亭亭玉立的红衣少女,迎风傲雪、昂首伫立,与冰河一路相依相伴。霞光挥洒,红柳细密的枝桠柔中带刚,舒展轻扬,那树稍间一抹胭脂般的水红,仿佛是冰天雪地里悦动着的一颗炽热少女心,红柳映雪、红白辉映,欲打破冬的桎梏,静候春的讯息。
冬,是大兴安岭一年中最静雅高洁、梦幻诗意的景象。拥有国内最广袤原始森林,有着“中国最美十大森林”“冰雪旅游胜地”美誉的大兴安岭位于内蒙古东北、黑龙江的西北部。那里冬季酷寒漫长,景色却异常迷人。大兴安岭域内的呼中自然保护区中山峦起伏、林海莽莽、河流纵横,拥有“冰河红柳”“四季冰河”的独特景观。
新民晚报采访人员 夏菁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