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吴三桂没有打开山海关,满清八旗能不能进入关内取得天下?

正常情况下,山海关不失,满清入了中原也立不住脚。不过,满清为入主中原,蓄谋已久,已做好了替代方案。而以当时的情况看,似乎无人能阻挡八旗入关。山海关阻隔,八旗入中原也站不住脚山海关地势雄壮,很难攻破。不过,万里长城万里长,满清可以绕过山海关。
如果吴三桂没有打开山海关,满清八旗能不能进入关内取得天下?
文章插图
皇太极时期,后金(清)曾5次迂回入边,席卷直隶、山东,攻城掠地、掳掠人口。但是,尽管八旗肆虐各地,但仍只能以劫掠为主,未能在关内取得立足点。大军屡入塞,不得明尺寸地,皆由山海关阻隔···——《圣武记》(魏源)这是因为:山海关-宁锦防线的阻隔,使满清只能迂回入关,关外与关内的联系十分脆弱。因此,满清虽能入中原,但也是悬师远征,缺乏根据地。在大明统治尚完好的情况下,八旗即便攻城掠地,也难以持久。同时,由于袁崇焕等人当初坚决反对放弃关外,建设了宁远-锦州防线,扼辽西走廊。和后来的辽沈战役一样,辽西走廊不能控制,满清的老巢不安全。只要山海关在明军控制下,八旗主力不敢长期在关外逐城发展。所以,正常情况下,不夺山海关,满清难以入主中原。情况变化但是,1644年,情况已不正常。首先,在李自成的威胁下,大明令吴三桂放弃宁远等地,退守山海关。宁锦防线沦陷,清军控制了辽西走廊。
如果吴三桂没有打开山海关,满清八旗能不能进入关内取得天下?
文章插图
用后来辽沈战役时常用的话来说:东北的大门,关上了。无论是吴三桂,还是可能与吴三桂联合的大顺,都很难直接威胁满清后方。满清已经可以考虑放手入关了。其次,“大木”已倒。此前,由于大明远大于大清,皇太极入边,只是“伐大木”。满清数次入边,目的正是要通过不断掳掠,破坏大明的战争潜力、统治根基,然后再寻求决定性打击。如今,大明已亡,大木已倒,这正是满清等待已久的机遇。所以,1644年时,无论吴三桂是否献山海关,满清都对入关志在必得。满清的替代方案1644年3月,崇祯令吴三桂放弃宁远,退入山海关,准备入援北京。多尔衮闻讯,立刻进行动员,准备大举进攻。当时,多尔衮尚不知李自成已经攻破北京,但知道大明已摇摇欲坠,因此,此战多尔衮的目标已不再是掳掠,而是:“代统大军,往定中原”。为实现“往定中原”的目标,多尔衮采纳了范文程的建议,做出调整。首先,满清为入主中原,一改过去掳掠之风,“严申纪律,秋毫无犯”,并发布了“官仍其职,民复其业”的号召,准备以招抚之法,实现对中原的统治。同时,满清决定:无论是直接攻取北京,还是先攻取其他地方,都必须在山海关以西长城附近选择坚城为据点,派重兵把手,替代山海关作为清军出入关内外的门户。(《清世祖实录》)4月13日,当满清进抵辽河时,多尔衮得到李自成已经攻占北京的消息(但仍未得吴三桂消息),遂采纳洪承畴的建议,再次做出调整。
如果吴三桂没有打开山海关,满清八旗能不能进入关内取得天下?
文章插图
满清决心趁李自成在北京立足未稳,“计道里,限时日,辎重在后,精兵在前,从蓟州、密云近京处,疾行而前,贼走则追剿,倘仍据京城,则扑灭更易”。满清的想法,是趁李自成立足未稳,抓紧时间,迅速入关,与李自成在华北平原决战。李自成难以抵挡其实,李自成当时的总兵力、地盘虽不及当初的大明,但仍远大于满清。如果李自成运筹得当,对满清保持警惕,胜负未可知。
如果吴三桂没有打开山海关,满清八旗能不能进入关内取得天下?
文章插图
但是,李自成似乎并没有把满清看成其主要对手。相反,李自成更关注的是大明残余,甚至张献忠。李自成总兵力虽号称百万,但分布在陕西、河南、河北等地,兵力分散,在华北地区只有10万左右。同时,李自成在政权建设上比较“大条”,对地方基本没有建立有效、忠诚的统治。因此,在河北地区,满清与李自成兵力相当,统治基础也差异不大。早在对反明战争中,许多让农民军吃尽苦头的大明精锐,都是被八旗歼灭的。而在后来的潼关等地的直接交手也表明:在兵力相当情况下,李自成不能敌清军。同时,在招抚旧明官僚,笼络旧明残余上,李自成更是远不如多尔衮成熟。因此,李自成实在赢面不大,很难抵挡满清。吴三桂不过,李自成仍有3成的可能稳住形势。
如果吴三桂没有打开山海关,满清八旗能不能进入关内取得天下?
文章插图
这3成,来源于吴三桂的关宁铁骑。尽管农民军战斗力远不如满清,但如果加上吴三桂的关宁铁骑,是可以与满清一战的,至少可能守住京城。而吴三桂,原本几乎100%属于李自成。当年,祖大寿曾向皇太极献策:攻取中卫所,“收吴三桂家属,彼必为之心动”。而李自成入北京后,吴三桂家属已被大顺军控制。所以,吴三桂也曾表示接受李自成的劝降。不过,多尔衮、洪承畴都“低估”了李自成的失误。他们想不到:李自成会在吴三桂问题上处理失误。4月15日,清军抵达翁后时,接到了吴三桂来信。尽管多尔衮、吴三桂在一些问题上尚未达成一致,但多尔衮得知李自成与吴三桂闹掰,遂疾驰山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