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创心通赴港上市两年半亏损近4亿 仅1款产品商业化毛利率低于同行


微创心通赴港上市两年半亏损近4亿 仅1款产品商业化毛利率低于同行
文章图片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采访人员张璐
港股或迎将来第三家心脏瓣膜巨头 。
近日 , 港交所披露了微创心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创心通”)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 , 此次公司计划集资3亿美元(约19.4亿元人民币) 。 上市前投资者股东包括CDG、GIC、海通基金、清池资本、高瓴资本、华泰证券等 。 其中 , 作为微创家族的一员 , 控股股东微创医疗持股50.06% 。
这也意味着 , 微创医疗(00853.HK)将迎来旗下分拆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 据悉 , 早在2019年7月微创医疗就曾分拆其另一家子公司心脉医疗于科创板上市;这也是H股分拆赴科创板上市的首例 。
资料显示 , 微创心通是专注于心脏瓣膜疾病领域的医疗器械公司 , 不过该公司仅有一款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产品——VitaFlowTM实现商业化产生收入 , 目前公司尚未实现盈利 , 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前7个月分别实现收入为0、2150万元、4844万元 。 同期录得亏损为6026万、1.45亿、1.93亿元 。
近年来 , 港股陆续迎来2只心脏瓣膜公司上市 , 包括2019年的启明医疗和2020年的沛嘉医疗-B(09996) , 上市以来股价涨幅分别达124.2%和63.7% 。 对于微创心通何时可以盈利?长江商报采访人员1月19日联系微创心通集团 , 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
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公司
日前 , 港交所披露了微创心通通过聆讯后的招股书 , 其此前于2020年11月6日递表 , 本次上市计划集资3亿美元(约19.4亿元人民币) , 摩根大通、花旗、中金公司为其联席保荐人 。
招股书显示 , 微创心通主要从事研发、制造及销售治疗瓣膜性心脏病的器械业务 , 公司分拆自微创医疗 , 在上市前的股权架构中 , 微创医疗持有其50.06%的股份 。
目前 , 微创心通旗下的产品组合有3种产品已上市 , 分别为VitaFlowTM、AlwideTM瓣膜球囊扩张导管及AlpassTM导管鞘 。 不过 , 目前已经商业化并产生收入的产品只有一款 , 是2019年8月销售的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产品——VitaFlowTM 。
业绩方面 , 目前公司尚未实现盈利 。 招股书显示 , 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7个月 , 微创心通医疗营收分别为0、2150万和4844万元 , 期内亏损分别为6026万元、1.45亿元以及1.93亿元 , 累计亏损额达3.98亿元 。 剔除优先股造成的亏损因素 , 分别亏损6026.3万元、1.36亿元以及1.64亿元 。
2019年和2020年前7个月 , 微创心通销售VitaFlowTM的毛利分别为630万元、2099万元 , 毛利率分别为29.3%、43.3% 。 截至2020年7月31日 , 微创心通销售VitaFlowTM共601件 , 产品销售数量也相对较少 。
长江商报采访人员注意到 , 与其他同类医疗器械平均60%的毛利率相比 , 微创心通的毛利率较低 。 作为同样致力于心脏瓣膜疾病微创治疗的公司 ,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前5个月 , 启明医疗的毛利率分别为83.1%、85.8%及82.6% 。
微创心通之所以一直亏损 , 与其大手笔的研发及销售成本有很大关系 。
研发方面 , 截至2018年、2019年及2020年前7个月 , 公司核心产品VitaFlowTMII产生的研发开支分别为0.46亿元、0.52亿元及0.16亿元 , 分别占同期总研发开支的41.6%、40.5%及31.0% 。
对此 , 业内相关人士表示 , “医药行业前期需要巨额投入 , 因此亏损是医疗概念股的通病 , 未来如果继续连年亏损 , 研发支出居高不下 , 或将导致微创心通医疗出现现金流吃紧 。 ”
在招股书中 , 微创心通预计将继续产生亏损且可能永远无法实现或保持盈利能力 。 截至2020年7月31日 , 微创心通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6.98亿元 , 公司估计将可以维持公司的财务能力28.4个月 。
TAVI市场未来有望高速增长
实际上 , 微创心通此次递表市场早有预期 。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 , 公司在2020年递交招股书前 , 进行了6轮融资 , 最后一轮融资时间为2020年4月 , 吸引了包括AUT-XVIHoldings(母公司为高瓴资本)、LBCSunshineHealthcateFund(清池资本管理)等机构 , 这也让微创心通估值累计达到11亿美元 。
业内人士分析 , 这些机构之所以看好微创心通医疗 , 一方面 , 基于对国家持续加大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乐观预期 。 另一方面 , 微创心通的母公司微创医疗是名副其实的牛股 , 2020全年累计涨幅达357% , 2021年继续大涨超30% , 并获高瓴资本持续加仓 , 微创心通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母公司利好的影响 。
此外 , 微创心通医疗主打的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与TMV(经导管二尖瓣)两个细分赛道同样受资本市场看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