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70岁退休阿姨晚年看透子女情:“一天伺候六口人,他们还嫌我作”


更多原创作品 , 欢迎点击左上角关注
老年|70岁退休阿姨晚年看透子女情:“一天伺候六口人,他们还嫌我作”
本文插图
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家蒙田曾说:“真不公平 , 原谅青年人寻欢作乐 , 却禁止老年人追求享受 。 ”作家狄更斯说:“慈母的心灵在怀孕的时候就同婴儿交织在一起了 。 ”
或许就是这两个缘故 , 中国的父母总是“习惯性”为孩子无私地奉献、付出 , 甚至一辈子都在为子女而活 , 忙碌到完全没有了自己 。
好一点的老人 , 晚年能得到子女的善待 , 不好的 , 就算把自己累得够呛也依旧被子女嫌弃 。
住的小区隔壁70岁的林阿姨(化名) , 便是这众多“中国式’父母中的一种 , 一辈子为儿女倾尽全力 , 却在儿女家没有好脸色看 , 直言晚年艰难 。
老年|70岁退休阿姨晚年看透子女情:“一天伺候六口人,他们还嫌我作”
本文插图
以下 , 是老人的自述:
我是一位70岁的老人啦 , 真没想到啊 , 一眨眼的功夫人自己就到70岁了 。 虽然现在人均寿命长 , 但也不得不说 , 人到了这个年纪体力真的大不如前 。
我和老伴膝下一儿一女 , 女儿远嫁外地 , 老伴以前是当老师的 , 退休后又被返聘了回去 , 因为热爱教育事业 , 工作也不算太累 , 因此现在还在做着教书育人的工作 。
我退休后就负担起了照顾全家人的责任 。 儿子结婚后 , 原本两代人是分开住的 , 后来儿媳妇怀孕生娃 , 我就搬了过去帮忙照顾 , 再后来老伴也搬了过来 。
时间一晃而过 , 眨眼间 , 现在小孙子都两岁了 。 儿媳妇两个孩子都是休息了半年就回去上班了 , 孩子、家务全都丢给我 。 一家六口人 , 我还真是有点吃不消 。
不过 , 最难熬的 , 孙子还小完全离不开人的阶段已经熬过来啦 , 只是半年前在接孩子路上摔了一跤之后 , 我越发感觉身体力不从心 , 有时候儿媳妇回来逗孩子 , 我去准备晚饭 , 煮好饭竟然都有点吃不下 。
我胃口不好 , 儿子儿媳以为我不开心 , 儿媳更是阴阳怪气的 , 给我脸色看 。
老伴稍微理解我一些 , 但也帮不了我太多 , 他不擅家务 。 儿媳妇娇生惯养长大的 , 下班回来能专心带孩子就不错了 。 儿子倒是有这个心 , 但他工作忙 。
老年|70岁退休阿姨晚年看透子女情:“一天伺候六口人,他们还嫌我作”
本文插图
有一回 , 家里附近新开了一个公园 , 周末的时候我就和老伴在那附近转了一圈 , 回到家感觉累瘫了 , 才想起来菜没买 。 我跟儿子说:“要不今晚出去吃吧?”
儿媳妇忽然嘟囔起来:“煮个饭能有多难 , 出去吃又得花钱 , 妈 , 你怎么越老越懒了呀 。 ”
我说:“今天逛了一天 , 我这腰酸背痛的 , 整个人都感觉很累 , 我要休息一下 , 不想煮饭了 , 再说自己做还得出去买菜 , 多麻烦呐 。 ”
“妈 , 您怎么成天喊累 , 看起来我们这一天到晚工作的都没您累 , 搞得好像我和您儿子逼您做了多苦的差事似的 。 ”儿媳妇带着几分嘲讽的语气 , 又是嘟囔了几句 。
我没有说话 , 还是老伴在旁边例举了我的种种“辛苦” , 儿媳妇才没有再说什么 。 儿子在一旁默默地边玩手机边“视而不见” , 一点也不觉得他媳妇的话过分 。
那晚算是出去吃了一顿饭 , 让我轻松了一回 , 但到了买单时刻 , 儿子刚想起身 , 我就看到儿媳妇拽着他的衣角让他别动 。 我看明白了 , 示意老伴去买单 。
【老年|70岁退休阿姨晚年看透子女情:“一天伺候六口人,他们还嫌我作”】还好我们老两口还有点退休金 , 不然这晚年啊 , 还真是不知道得过得有多难堪 。
这么多年都过来了 , 我也懒得去和年轻人计较 。 毕竟我们老两口住在这里 , 他们肯定也有看不惯的地方 。 当晚睡觉之前 , 我和老伴商量 , 等小孙子上幼儿园 , 我们就回去过自己的日子 。
老年|70岁退休阿姨晚年看透子女情:“一天伺候六口人,他们还嫌我作”
本文插图
半夜起身 , 看到儿子房间的灯还亮着 , 儿媳妇哭哭啼啼的 , 隐隐约约在说:
“我上班更累 , 压力大 , 还每天挨领导的骂 , 妈倒好 , 一天天在家的还说这个痛 , 那个痛 , 这里累 , 哪里累的 , 无非就是不想帮我们做家务带孩子了呗 , 她可真自私 。 ”
儿子说:“哎呀 , 我妈也就随口一说 。 ”
儿媳妇不依不饶:“你说妈怎么一把年纪了还那么作啊 , 我都没她矫情 , 你说我给你生了两个儿子 , 莫不成这家务还要我来做不成 。 她不帮我们她做什么去啊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