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你特别好的人,其实用心不纯


对你特别好的人,其实用心不纯
本文插图
常言道:“无事献殷勤 , 非奸即盗 。 ”
某一天 , 你发现 , 有一个你根本就很少往来的朋友 , 突然上门来奉承你 , 讨好你 , 你会有怎样的感觉和反应呢?
有些人会认为 , 别人都上门来拜访自己了 , 肯定是诚心诚意的 。 所以 , 我要好好地接待他们 。
而有些人认为 , 越是反常的状况 , 越是让人看不透 。 所以 , 和这些人交往 , 走走过场就可以了 , 不需要过分当真 。
其实 , 所有的事儿 , 我们都是要以不同的角度去分析的 。
如果这个人真心爱你 , 雪中送炭 , 那就证明这个人值得交往 , 值得我们好好地去对待他们 。
但是 , 如果这个人根本没有任何的真情实意 , 而是诡计多端 , 那么我们就该远离他们 , 减少和他们往来 。
要知道 , 这世上的关系 , 永远都不是单一付出的 , 而是相互的 。 倘若你只是逢场作戏罢了 , 那我为何要满怀真心呢?这是很现实的 。
在生活中 , 在职场里 , 我们要记得一个道理 , 那就是很多刻意对你好的陌生人 , 其实都不是什么好人 , 他们都是来害你的 。
对你特别好的人,其实用心不纯
本文插图
对于故意讨好你的亲戚 , 要警惕
在中国社会里面 , 有一种人 , 是我们永远都无法摆脱的 , 那就是和我们有着一定血缘关系的亲戚 。
亲戚 , 说得伦理化一点 , 那就是和你同根同源的人 。 可说得现实点 , 那就是熟悉的陌生人 。
你对亲戚很熟悉 , 但又很陌生 。 为何?因为你看透了他某一点 , 可又不能完全看透他 。 所以 , 你就会产生矛盾感 。
曾有哲学家说过:“越是体现矛盾的事物 , 越是让人陷于苦恼 。 ”
尤其是你的亲戚故意来讨好你 , 对你好的时候 , 你越是会分不清东西南北 , 越是会被他们所蒙骗 。 这 , 其实是必然的 。
很多时候 , 我们被他们的讨好行为所蒙骗 , 并非说我们看不透他们的想法 , 而是我们都过分善良了 , 认为血缘就是可靠的保证 。
但是 , 有一点我们还是要明白的 , 那就是这世间的所有人 , 包括和你有血缘关系的人 , 他们都是有利益诉求的 。
所以 , 警惕那些故意讨好你的亲戚 , 这是我们每个人最为基本的觉悟 。
对你特别好的人,其实用心不纯
本文插图
对于故意拉拢你的同事 , 要警惕
在家遇亲戚 , 在外遇同事 。
当你进入职场打拼之后 , 你每天都要看到的 , 就是你的同事 。 而同事 , 看起来和你是同一个企业或者部门的 , 可他们 , 都各怀目的 。
在一些刚毕业就出来工作的学生看来 , 同事应该就像是同窗一样 , 可以诉说心事 , 可以一同相伴前行 。
其实 , 这样的想法是很美好的 , 但却不够现实 。
现实是什么呢?学生可以单纯 , 可职场上的老油条们 , 却是善变且难测的 。 有可能他们明面上跟你称兄道弟 , 背地里就让你当替罪羊 , 当免费劳动力 。
在很多时候 , 我们要防备 , 不仅要防备那些对你有恶意的同事 , 更要防备那些想要拉拢你的同事 。
因为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拉拢 , 那是职场中老生常谈的话题 。 对于圈子和小群体 , 我们要打醒十二分精神 , 要避免卷入争斗之中 , 还要避免得罪人 。
倘若在职场中得罪了良善之人还好 , 至少别人不会算计你 。 但是 , 如果你得罪了职场中的真小人或者伪君子 , 那你就得遭殃了 。
对你特别好的人,其实用心不纯
本文插图
对于锦上添花的人 , 不要太放在心上
俗话说:“锦上添花易 , 雪中送炭难 。 ”
当你成功了 , 事业有成之后 , 你会发现 , 这世上有太多的人都想跟你交朋友 , 都想讨好你 , 奉承你 。
可当你倒霉之后 , 上述那些讨好你的人都会随之而去 , 不会留下任何的真情和痕迹 。
人 , 其实是很无情的 , 也是很现实的 。 难怪有人说 , 在利益面前 , 其实人是没有善恶的 , 也是没有朋友的 。
对于我们大多人来说 , 一生的时间太少 , 真情也不多 。 那么 , 我们就该把时间花费在爱我们的人身上 , 而不是专情于虚情假意之人 。
可是 , 在生活中 , 却还是有太多的人 , 他们分不清人心和狼心 , 分不清关系轻重 , 认为别人对自己态度好一点 , 说我们几句好话 , 就当别人是善良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