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我和儿子是“伙计”:喝醉的我被上幼儿园的他“熊”了一顿



按关键词阅读:

我和儿子是“伙计”:喝醉的我被上幼儿园的他“熊”了一顿
文章图片

文 | 陋岩(山西)
父母怎样和儿女相处 , 怎样教育儿女 , 是一个颇有争议的话题 。 我们家一贯的观念是 , 父母不能高高在上 , 而是要勇于放弃根深蒂固的“长官”观念 , 并要营造一种“平等”意识与氛围 。 在一个家庭里 , 父母和孩子 , 只能有“分工”上的不同 , 不能有“地位”上的尊卑 。
儿子直呼我名
在我家 , 我和上幼儿园的儿子是“伙计”关系 。 有时候来电话了 , 儿子会很“主人公”地把电话抢在手里 , 模仿着我的腔调说:“喂!您是哪位?找谁啊?……您找陋岩啊!他正忙着编哄我玩的故事呢 。 我和陋岩是老伙计了 , 有什么事 , 您就直接跟我说吧 。 ”
有时候 , 儿子会直呼我的笔名:“陋岩 , 陋岩 , 你的电话 。 ”我也不计较儿子的“犯上” , 一声:“陋岩来也!”就接住电话了 。
去年冬天 , 我下菜窖拿萝卜 , 望着窄小的菜窖口 , 我发愁了 。 我身高一米八 , 体重一百八 , 搞“地道战”的确是有困难 。 这时候 , “伙计”来了 , 他自告奋勇:“爸爸 , 我下吧 。 ”儿子毕竟才六岁 , 他下去我怎么能放心呢?儿子看出了我的顾虑 , 连爸爸也不叫了 , 模仿我们老总的声音说:“陋岩啊 , 别固执了 。 谁让咱们是伙计呢 。 ”接过儿子吃力地一根一根地递上来的萝卜 , 我突然生出了一种感动——我这伙计还真行 。
也许 , 儿子的有些行为 , 会被别人认为是没有教养、大逆不道的表现 , 而我却很喜欢儿子和我以“伙计”相处时的大人模样 , 有时候甚至很喜欢儿子叫我陋岩时的顽皮 。 因为孩子对你尊重不尊重 , 不在于他们口头上对你怎样“尊重” , 而是应该在于他们对你的感情 。 感情深 , 儿子叫你“大灰狼”“狼外婆”都亲切得令你感动令你掉泪 。 感情浅 , 儿子虽然嘴上叫你爸爸叫你妈妈 , 看上去特热乎 , 心里却一个劲地骂你“大狗熊” 。 知道了真相后 , 你会有何感想呢?
儿子呵斥醉酒的我
还有一次 , 我与文友喝酒归来 , 正好妻子回了娘家 。 我迈着踉踉跄跄的步伐 , 在客厅勉强倒了半杯开水 , 还差点把暖壶给“报销”了 。 我想找点红糖放到水里解酒 , 却咋也想不起红糖驻扎在什么地方了 , 只好坐在沙发上发呆 。
这时候正在卧室看动画片的儿子 , 露着白萝卜的胳膊红萝卜的腿 , 瞪着圆圆的小眼睛出来了 。 他看见我这醉得要挨妻子痛骂节奏的表情 , 赶紧贼眉贼眼四下看了看 , 确定他妈妈不在家 , 才显出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 , 说:“爸爸呀!酒有啥好喝的 , 又辣又呛的 。 没有事你和我一样 , 喝点奶多好啊!多甜啊!”边说还边伸出舌头 , 夸张地舔了一圈嘴唇 。
我噗嗤一声笑了出来 。 都说酒鬼心里明白 , 确实不假 。 我结结巴巴问儿子红糖在哪里放着 。 儿子伸出一根手指 , 模仿妻子教育我的样子 , 点了一下我的额头 , 说:“不能喝就不要喝 , 你不喝 , 谁还能把你扛到龙王庙祈了雨去?看看 , 喝傻了吧?说 , 下次喝不喝了?”真是虎落平阳被犬欺 , 我赶紧点头 , 说我以后再也不喝酒了 , 你快给我找找红糖吧 。 “不喝酒了?”儿子继续模仿妻子的口气 , 道:“我看你是狗忘不了吃屎 。 ”说完之后 , 他怕我打他 , 赶紧逃回卧室去了 。
几分钟之后 , 儿子抱着半排酸奶 , 保持着安全距离送到了我的手里 。 我说 , 宝贝 , 放心 , 爸爸即使真是一条狗 , 也不会咬你的 。 儿子一听这话 , 一下子扑到了我的怀里 , 揪了揪我的鼻子 , 说:“我就猜到你舍不得打我 , 谁让咱俩是伙计呢?”
儿子妙语为我解困
最难忘的是有一次 , 我“偷”花了妻子的私房钱 , 正被拿着鸡毛掸子的妻子“严刑拷打” , 这时候儿子过来了 , 他说:“妈妈 , 钱不是爸爸拿的 , 是钱自己走出去为爸爸买单的 。 ”分页标题#e#
妻子专门考验儿子的智商 , 说:“你们父子俩 , 就爱合伙欺负我 。 钱也没有长着腿 , 咋就能自己出去了?”
儿子指着茶几上放着的几张剩下的“贼赃”说:“钱是没有长着腿 , 但钱上的人长着腿呀!”
妻子终于憋不住地笑了 。 这一笑 , 同时也是赦免了我的信号 。
大浪淘沙 , 始见真金 。 经过几番共同和妻子斗嘴的“风风雨雨” , 我和儿子已经是正经八百的铁杆“伙计”了 。 我们都相信 , 未来岁月 , 这种“伙计”关系将一直持续下去 。
【征文启事】
父母子女一场 , 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互相成长的修行?还是渐行渐远的分别?母亲节和父亲节接踵而至 , 作为父亲母亲 , 在与孩子的相处中 , 你有何感触?写下来吧 , 那些与“后浪”相处的过程中 , 让你感动、恼火、发笑、深思的故事……
体裁:非虚构(文言文、诗歌除外)
字数:800-3000字
征文对象:面向爱好非虚构写作的所有创作者
截稿时间:2020年6月21日
投稿方式:请将作品发送至nanduzaocha@126.com , 邮件命名为“家有神兽+作者姓名” , 文章内容贴于邮件正文 。 如有配文图片或视频 , 请在附件发送 。
【我和儿子是“伙计”:喝醉的我被上幼儿园的他“熊”了一顿】编辑:刘兰兰


    来源:(未知)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555.html

    标题:我和儿子是“伙计”:喝醉的我被上幼儿园的他“熊”了一顿


    上一篇:专科+社区\n广州眼科领域多了一个包含23家机构的医联体

    下一篇:林郑月娥在京举行记者会:特区政府十分支持涉港国安立法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