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粗粝老父亲,这样宠女儿



按关键词阅读:

粗粝老父亲,这样宠女儿
文章图片

文 | 李愈芸(安徽)
或许我粗粝、迟钝 , 对于女儿 , 除了她尚在怀抱中外 , 自小到大 , 二十多年了 , 我从未有过诸如拥抱、亲吻之类的举动 , 甚至连“女儿”“丫头”都绝少叫 。 但从女儿呱呱坠地 , 到绕膝左右 , 再到求学渐远 , 直至如今参加工作 , 也曾几次为她流泪 。
小小人儿出生了
第一次流泪是她刚出世的时候 。
女儿是1994年出生的 。 那会儿生育医疗保障条件差 , 不兴去医院生产 。 我家离乡镇医院三十多里地 , 需步行七八里地 , 方可搭上简易三轮车去那儿 。 再说周边村民都在家里自然生产 , 大伙儿习以为常 , 除非遇上危急情况才送往医院 。
正是酷热的7月 , 妻在头天晚上肚子就隐隐作痛 , 家人都警觉起来 , 毫无经验的我 , 心里掠过一阵阵恐慌 。 到了下半夜 , 她疼得坐卧不安 , 汗流满面 。 家人说这是临产的征兆 , 商量着一早去请姑妈来 。 好容易挨到天蒙蒙亮 , 大弟立马去接姑妈 。 早饭后 , 姑妈终于到了 。
姑妈是土接生婆 , 虽说在周边接过不少生 , 但终究不是科班出身 。 但她的到来 , 大家都长舒了一口气 , 我也似乎有了依靠 。
姑妈跟奶奶她们闲话 , 隔一会来看看情况 , 总说“快了” 。 然而 , 直到下午还没生 。 妻衣衫精湿裹在身上 , 闭着眼 , 脸色煞白 , 我紧紧攥住她的手 。 这会儿 , 姑妈守在面前 , 额角沁出细密的汗珠 , 说胎位不正 , 难产些 。 奶奶慌了神 , 悄声对我说:“你许个愿 , 求药王菩萨保佑 。 ”我茫然看着她 , 因我从不烧香敬佛的 。 她沉下脸 , 喝道:“去!”看看气息奄奄的妻 , 再看看奶奶阴云密布的脸 , 我转身走到布帘外 , 面朝药王庙的方向 , 两手合十 , 内心虔敬 , 口里祷告:“药王菩萨保佑顺利生产 , 母子平安!”我双膝跪地 , 许久没起身 。
正在恍惚之际 , “哇!”一声清亮的啼哭声从房内传来 。 “谢天谢地 , 生了个姑娘!”姑妈叫声中透着喜气 。 我触电似的起身进屋 , 姑妈将一个赤裸的婴儿举到我面前 。 小小的人儿还没睁眼呢 , 五官却很分明 。 这是我的骨肉啊!我感觉热血直往脑袋上涌 , 旋即 , 无比亲近的感觉油然而生 , 不知怎的 , 鼻子一酸 , 眼窝发热 , 泪水夺眶而出 。 要不是姑妈阻止 , 我就一把抱过来亲亲她 。
风雨里独自上补习班
那年暑假一放假 , 我们一家子都回了老家 。 女儿刚读完初二 , 转眼就到初三了 。 有人办暑期补习班 , 地点在距老家七八里的沈桥 。 我原本不想让她补习的 , 但终究敌不过从众心理的威压 , 还是动员她参加 。 一说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 我们便顺水推舟替她报了名 。
女儿生来弱小 , 十三四岁了 , 跟四五年级的小学生一般大 。 我家到沈桥通了公路 , 但过往的车辆极少 , 早去晚归得步行 , 往返都须上岭下岭 。 我们怕她吃不下苦 , 可也就起初几天她说腿又酸又痛 , 竟然坚持下来了 。
有天早晨 , 她起床比平时晚 , 没精打采的 , 妻说是不是感冒了 。 我探一下她的额头 , 烫手 。 她的小脸蛋潮红 , 目光中也少了往日的神采 。 劝她别去补习班了 , 可她犟着不依 。 草草地吃了几口饭 , 她收拾好书包 , 背起就走 。 那天下小雨 , 我赶忙找了把雨伞追出去 。 赶上她 , 我絮叨说可以打个电话请一天假的 。 她接过伞 , 没吱声 , 径直往前走 。 孩子有自己的思想了 , 我欲言又止 。 她的身影那么娇小 , 书包遮住了她大半个后背 。 空气中弥散着雾霭 , 她的身影愈来愈小 , 愈来愈模糊 , 直至看不见 。 女儿慢慢长大 , 眨眼要上高中了 , 若乐观估计 , 几年后要上大学 , 再以后要找工作……她会渐行渐远 , 与我们相聚时少 , 离散日多 。 她又那么弱小 , 那么单薄 , 一个人在这漫天风雨中行走 , 叫人怎能放心!一时间柔肠百结 , 不禁潸然泪下 。分页标题#e#
许久 , 我才回去 。 妻见我神情异常 , 追问原委 。 我一说 , 她的眼圈也红了 , 两人唏嘘了半天 。
想女儿了 , 她却回应:矫情
女儿就在本市读大学 , 除了寒暑假 , 平时极少回来 。 记得四年前春季 , 她大一下学期 , 我写一篇小文《家在绿荫深深处》 , 回忆老家房前屋后植的那些树 , 以及与树有关的人和事 。 写到门前那几棵杜仲树时 , 女儿当年在树荫下写作业、嬉戏的情景历历在目 。 突然想起女儿老长时间没回家了 , 心倏地一揪紧 , 泪水迷糊了双眼 , 继而打湿了面前的稿纸 。 当止住了泪水 , 立马给她发短信:丫头 , 想你了!不知何故 , 她第二天才问我怎么了 。 我大致说了因由 , 她竟用“矫情”两个字回应 , 我哭笑不得 。
今年正月 , 女儿准男友来了我家 。 其实她处朋友一事 , 去年便隐约知道了些 。 一想到那么远的距离 , 我粗暴地从心理上拒绝 , 便佯装不知 。 明知这事不可强作主张 , 又奈何她似乎心意已决 , 只好默许男孩来看看 。 住了两晚 , 女儿初六即去单位上班 , 男孩与她一道走了 。 至于那男孩 , 其他方面我们不会多言 , 唯独山长水阔 , 让我们耿耿于怀 。
女儿走后 , 家里一下空了许多 。 傍晚玩手机 , 无意间点开一首歌 , 立马被磁住了 。 歌词虽朴素 , 却直击人心:
“……年少读不懂亲人的关怀/傻傻地执着未来/痴迷在天外的色彩/不见你心泪似海……”
听着听着 , 又想到只身在外的女儿 。 丫头 , 你孤单吗?现在想家吧?多年后 , 你会有着与这首歌同样的情怀吗?不知不觉间泪水悄然滑落 。 我将这首歌从手机上转发给她 , 不一会儿 , 她回复说:听了 , 一个人痛快地哭了一场 。
我感怀不已 , 蓦然明白:在人生这条路上 , 孩子注定将与我们越走越远 , 作为父母 , 我们能做的就是默默目送 , 当她偶尔回看时 , 用目光告诉她:我在这儿 。
【征文启事】
父母子女一场 , 究竟意味着什么?是互相成长的修行?还是渐行渐远的分别?母亲节和父亲节接踵而至 , 作为父亲母亲 , 在与孩子的相处中 , 你有何感触?写下来吧 , 那些与“后浪”相处的过程中 , 让你感动、恼火、发笑、深思的故事……
体裁:非虚构(文言文、诗歌除外)
字数:800-3000字
征文对象:面向爱好非虚构写作的所有创作者
截稿时间:2020年6月21日
投稿方式:请将作品发送至nanduzaocha@126.com , 邮件命名为“家有神兽+作者姓名” , 文章内容贴于邮件正文 。 如有配文图片或视频 , 请在附件发送 。
【粗粝老父亲,这样宠女儿】编辑:刘兰兰


    来源:(未知)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552.html

    标题:粗粝老父亲,这样宠女儿


    上一篇:瑞典新冠患者死亡率位居全球之冠,政府专家承认应对疫情措施失误

    下一篇:我拿“别人家的孩子”作比较,儿子拿“别人家的爸爸”回怼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