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集团化办学不是名校贴牌,规模不宜超过6所



按关键词阅读: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集团化办学不是名校贴牌,规模不宜超过6所
文章图片


南都讯 采访人员叶斯茗 广州集团化办学水平如何提升?广州市两会前夕 ,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提交集体提案 , 建议探索集团学校进有所需、退有所据的动态管理机制 , 优质成员学校退出后组建新的教育集团 , 原核心学校继续带动其他薄弱学校或新建学校 。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仍需大幅提升提案指 , 广州市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已发展多年 。 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要 , 近两年广州以政府为主导 , 通过优质学校+薄弱学校、优质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新建学校等方式 , 分批推进教育集团组建 , 有效地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 , 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提升基础教育整体办学水平 , 集团化办学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
据统计 , 目前广州共有42个教育集团 , 其中市属10个、区属32个 , 覆盖学校212所 , 覆盖率14% , 覆盖率仍然偏低 。 提案指出 , 区属集团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 , 花都、增城、从化等外围城区仍为空白 , 急需辐射带动的外围城区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还有许多盲点 , 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仍需大幅提升 。
为此 ,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建议 , 加强统筹 , 优化集团办学布局 , 充分考虑地缘关系、资源匹配等因素组建集团;其次 , 在办学布局中 , 统筹区内集团办学、鼓励跨区集团办学、规范异地办学;三是规划引导同学段和相近学段的学校组成集团;四是帮助外围城区组建教育集团 , 形成市属优质学校帮扶外围城区学校 , 区域内的优质学校帮扶区域内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集团化办学新格局 。
教育集团规模不宜过大据介绍 , 广州市的教育集团平均成员数大于5个 , 其中 , 广大附中、广雅、培英、大同、六十五中等教育集团成员数超过10个 。 随着集团化办学覆盖面进一步拓宽 , 市属教育集团规模呈快速扩大的趋势 。
提案指出 , 集团化办学不是品牌学校贴牌 , 而是核心学校通过集团统一管理 , 输出办学理念 , 派出管理团队 , 流动骨干教师 , 带动成员学校提升教育水平 。 如果集团规模过大 , 必定面临规模与质量、同质与特色平衡的问题 。 一方面 , 核心学校负担过重 , 影响自身发展 , 形成削峰填谷效应;另一方面 , 核心学校的监控和指导乏力 , 成员学校难以真正通过内涵发展提升办学质量 , 甚至还可能丧失自己的发展特色 。
因此 ,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建议 , 规范发展 , 优化集团组建方式 。 一是合理控制集团规模 。 综合考虑发展需求、资源条件、辐射幅度、保障措施和实际效果等因素 , 合理控制集团办学规模 。 一般每个教育集团的学校数量不宜超过6所 , 集团的总办学规模不宜超过1.5万人 。
二是建立进入和退出机制 , 探索集团学校进有所需、退有所据的动态管理机制;优质成员学校退出后组建新的教育集团 , 原核心学校继续带动其他薄弱学校或新建学校 。
三是以优质学校新建公办学校、公办学校之间委托管理和合作帮扶为主要形式 , 逐步将集团化办学覆盖到全市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 。
【民进广州市委员会:集团化办学不是名校贴牌,规模不宜超过6所】编辑:邹琳


    来源:(未知)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539.html

    标题:民进广州市委员会:集团化办学不是名校贴牌,规模不宜超过6所


    上一篇:大城看社会大妈公园爬树摘荔枝,被保安劝阻要没收,她不肯放弃荔枝

    下一篇:国资委:上半年央企要对困难小微企业免至少3个月租金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