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新冠国际述评:“弗洛伊德之死”不仅仅是“一场悲剧”



按关键词阅读:

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 题:“弗洛伊德之死”不仅仅是“一场悲剧”
中新社采访人员 刘旭
美国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致非洲裔男子弗洛伊德死亡事件引发的抗议示威活动持续升级 。从纽约到芝加哥再到洛杉矶 , 大规模抗议和骚乱已经蔓延至美国40多个城市 。美媒统计称 , 全美至少140多个城市爆发了抗议示威活动 , 29个州和华盛顿特区部署了国民警卫队 , 五角大楼和首都地区其他国防设施的部队防护状态已被提升至第二级 。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30日表示 , “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阿波利斯街头死亡是一场严重的悲剧 。这不应该发生 。它让全美各地的人们充满了恐惧、愤怒和悲痛 。”他把抗议中出现的暴力事件归咎于“激进的左翼组织” 。

    新冠国际述评:“弗洛伊德之死”不仅仅是“一场悲剧”
    文章图片
    当地时间6月1日 , 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区 , 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 。
在美国政府加紧平息街头抗疫示威的同时 , 舆论界指出 , “弗洛伊德之死”并非只是“一场悲剧” , 而是美国种族歧视痼疾的一个缩影 , 若不加以防范 , 种族歧视和偏见将让美国政府乃至整个社会付出更大代价 。
【新冠国际述评:“弗洛伊德之死”不仅仅是“一场悲剧”】作为一个多种族的移民国家 , 种族歧视问题却从未从美国社会根除 。1963年 , 美国人权领袖人物马丁·路德·金在华盛顿林肯纪念堂发表著名演讲《我有一个梦想》 , 反对种族歧视、呼吁自由平等 。50多年过去了 , 随着白人至上主义的回潮 , 种族歧视所带来的冲突和割裂在美国却愈发严重 。
表面上看 , 此次全美抗议示威的导火线是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暴力执法而死 , 但深层次的根源则在于美国长期种族歧视所导致的结构性问题在新的社会背景下的集中爆发 。
随着新冠疫情不断蔓延 , 美国社会贫富差距问题愈发突出 , 社会政策的差异性后果也愈发明显 , 不同阶层、不同族裔的不均衡被放大 , 少数族裔和贫困人群等弱势群体反而陷入了比以往更加危险、艰难的处境 。
新冠国际述评:“弗洛伊德之死”不仅仅是“一场悲剧”
文章图片
当地时间5月30日 , 反种族歧视抗议活动继续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进行 。美国明州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暴力执法死亡事件持续发酵 。图为白宫附近的狄卡特之屋(Decatur House)外墙被涂上示威口号 。中新社采访人员 陈孟统 摄《洛杉矶时报》5月28日报道中指出 , 美国的贫富差距和种族歧视导致新冠肺炎患者的数量差距明显 。另有数据统计显示 , 截至5月20日 , 美国报告的新冠肺炎死者中有近23%是非裔美国人 , 而非裔美国人在美国总人口中的比例为13% 。这种直接与生命安全挂钩的族裔差异把美国民众推向更加对立的状态 , 在这种背景下 , “弗洛伊德之死”就远不止一场悲剧事件 , 而是成为点燃美国种族歧视矛盾“火药桶”的引线 。
如果说新冠病毒是明面上的敌人 , 种族歧视则是隐匿于美国社会的巨大隐患 。在平静的社会生活中 , 它看似不会产生直接的攻击 , 但日积月累之下 , 其破坏力不断积聚 , 直至某一根引线将之引爆 。令人遗憾的是 , 美国政府在前期应对新冠疫情的一系列举措 , 非但没有考虑到少数族裔的利益 , 弥合社会裂痕 , 反而以一系列“甩锅”言论 , 加剧了美国社会对少数族群的敌视 。
英国广播公司5月28日在一篇题为《新冠病毒:遭遇疫情歧视的美国亚裔何去何从》的文章中指出 , 新冠疫情在美国蔓延之后 , 美国社会针对亚裔的种族歧视愈发严重 。为数众多的亚裔美国人与身在美国的亚洲人形容 , 他们的境遇在新冠疫情暴发后更是“急转直下” 。
面对疫情下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痼疾 , 国际社会多有警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5月28日发表媒体声明 , 呼吁美国当局正视种族歧视这一“根深蒂固的问题” , 并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
事实已经表明 , 对非裔族群以及其他少数族群的歧视 , 其本质都是漠视人权、激化族群对立 , 在此积累的社会矛盾可能带来“仇恨、偏执与暴力” , 如不尽早预防并从根本上予以排解 , 这类“隐形病毒”也将随时暴发蔓延 , 进一步加剧社会撕裂和动荡 。(完)
【编辑:何路曼】


    来源:(中国新闻网)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523.html

    标题:新冠国际述评:“弗洛伊德之死”不仅仅是“一场悲剧”


    上一篇:美国经济亚特兰大联储预测二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下降52.8%

    下一篇: 『综艺节目』张艺兴和说唱圈的关系?黄景瑜目前的待播剧?郑爽通过综艺扩大影响力?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