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大方


首页 > 人文 >

瑶族瑶族刺绣:穿越时光的指尖艺术



按关键词阅读:

瑶族瑶族刺绣:穿越时光的指尖艺术
文章图片

在乳源瑶族自治县的百里瑶乡中 , 流传着这么一句话:“瑶山有女皆会绣” 。
走进美丽的乳源瑶乡 , 在那层峦叠嶂的群山之间 , 在那山青水碧的瑶寨里 , 你时常会看到 , 那些身穿精美瑶族服饰的姑娘 , 或独自一人 , 或三五成群 , 飞舞着手中的针线 , 幻化出一个又一个美丽的图案 。
瑶族瑶族刺绣:穿越时光的指尖艺术
文章图片

如今 , 瑶族刺绣已经走进当地学校课堂 。 冯兆宇 摄
【瑶族瑶族刺绣:穿越时光的指尖艺术】此时 , 你心中便已经有了答案:这就是瑶绣 , 这就是瑶族姑娘们指尖上的艺术 , 这就是瑶族穿越时光的文化魅力 。
乳源瑶族刺绣 , 主要流行于乳源瑶族自治县的必背镇、游溪镇、东坪镇、乳城镇、桂头镇部分地区 。 瑶族刺绣产生于何时 , 已无从考证 , 其历史渊源应与盘王传说有关 。
相传古时候有位平王 , 养有一条龙犬 , 其毛五色 , 姓盘名瓠 。 有一年 , 邻国高王犯界 , 平王遣将征伐无果 , 于是张榜招募骁将 , 盘瓠为报主恩 , 毅然揭下皇榜 , 得高王首级回朝 。 平王遵守诺言 , 将二公主许配给盘瓠为妻 。 择日成婚 , 并吩咐群臣 , 赐盘瓠斑衣一件以遮其体 , 绣花带一条 , 以缚其腰 , 绣花帕一幅以束其额 , 绣花裤一条 , 以藏其股 , 绣花布一双 , 以裹其胫 。
成婚后 , 在二公主的帮助下 , 盘瓠变成了一个美男子 , 育有六男六女 。 盘瓠带着妻儿 , 在“草木茂盛 , 无人行迹”的深山 , 教孩子们学狩猎、耕织、刺绣 。 所绣各种花纹图案都由赤、青、黄、白、黑五种颜色组成 , 形成了瑶族“好五色衣裳”的习俗 。 《广东新语》曰:“盘瓠毛五彩 , 故令瑶姎徒衣服斑斓 。 ”
瑶族刺绣主要刺绣于男女衣服、头巾、腰带、围裙、小孩的帽子、挎包、伞袋等服饰上 。 头巾刺绣尤为讲究 , 是年轻女子恋爱时送给心上人的宝贵礼物 。
瑶族瑶族刺绣:穿越时光的指尖艺术
文章图片

▲ 瑶绣作品《挎包》 。 文广旅体局提供
瑶族刺绣主要用红、青、黄、黑、白五种色线配色;一般以一色作底色 , 另用四色配色构图 , 如以白布作底布 , 就用红、绿、黄、黑色线绣;以黑色布作底布 , 就用红、绿、黄、白色线绣 , 虽说五色 , 实际上只用四种色线 。
刺绣图案基本是定型的 , 但因用途不同 , 图案和配色则有相应的变化 , 这些图案分解出来的个体图形共有30多种类型 , 有兽蹄印形纹、果形纹等 。 图形基本由45度的对角线、90度的垂直线、180度的平行线三种线条组织演变而成 , 从不用无弧线 。 刺绣不用底稿 , 基本是先用黑线或白线(视布色而定)依着布纹绣出一行行方格 , 再在方格中绣出各不相同的图形 , 图中的人形纹、兽形纹只限于白色或黑色 。
刺绣从反面绣 , 但正面却构成三角形、齿状形、城堞状形等 , 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个物相图案 , 再将其组合起来 , 就成了各种衣物服饰上的图案 。 这些花纹图案中 , 有象征男女的、有象征飞禽走兽和花草植物的等 , 花样繁多 , 鲜艳夺目 。
2011年 , 瑶族刺绣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
文字:韶关日报全媒体采访人员 冯兆宇 通讯员 赵胜丹
编辑:肖声扬 校对:李新有
责编:巫寅婷
瑶族瑶族刺绣:穿越时光的指尖艺术
文章图片

瑶族瑶族刺绣:穿越时光的指尖艺术分页标题#e#
文章图片



    来源:(韶关发布)

    【傻大方】网址:/a/2020/0603/gd512437.html

    标题:瑶族瑶族刺绣:穿越时光的指尖艺术


    上一篇:学前教育南雄今年将新增1100余个学前教育学位

    下一篇:中小学明确了!韶关市中小学放暑假时间公布


    人文

    君安养生:搬新家注意事项及禁忌,搬家先搬什么进屋最好?

    阅读(18)

    迁居第一件进门的器械可以选择米缸、被褥或者存折银行卡。米缸,寄意衣食无忧;被褥,象征生活安稳;存折银行卡,象征一路财气。在我们迁居的那一天,第一次走进新房的时刻切记,弗成以空着手进屋。手上必定要拿一些名贵的物品或者生活用品,可以选择米缸米桶...